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必須儘速改革財務制度


陳宜群

 民進黨負債高達二億多元尚待解決,光靠蔡英文主席募款恐非長久之計,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透露著內部財務管理制度本身未盡完善,亟需在十三全代會中謀求財務制度改革,才能全面加速黨務改造和健全基層組織經營,讓民進黨奮力再起。

 當前,不符時宜的DPP黨財務結構,吾人認為已衍生出黨的四大病灶,茲述如下:

 一、仰賴「政府部門政黨補助金」:

 形成選舉總路線掛帥,不重視與進步社運力量結合,一旦在席次與得票數每下愈況時,便只能坐以待斃。

 二、依靠「各級黨職人員分擔金」:

 加諸在各級黨職幹部承擔不必要的財務壓力,被諷刺為富人頭家條款以金錢物質衡量幹部人才,扭曲了原本冀求各級黨幹熱忱經營選區的義務,並疏離了黨幹與黨員社群之間的關係。

 三、飲鴆「大小選戰各候選人之獻金募款」:

 容易產生候選人與黑金利益掛勾的貪腐問題。

 四、患有「選舉萬歲的組織大頭症,地方黨部發展不均衡」:

 歷任黨主席皆高喊要深耕基層以厚植黨的實力,但若剖析民進黨財務開支,實令人訝異,卻厚此薄彼集中於中央黨部人事費和大小選舉開銷上而形成透支的財務包袱,這種不注重地方黨部經營管理之投入,卻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無益是緣木求魚矣。

 因此,DPP財務結構亟需大翻修,方可謀求一套可治標兼治本的新財務制度,筆者謹建言如下:

 一、調漲黨費金額,以共體時艱:

 調漲黨費金額(每人由三百元提高至兩三千元)以共體時艱,畢竟民進黨沒本錢比照擁有黨產怪獸的國民黨每年只交三百元黨費,為了謀求強黨圖存之道,調漲黨費以充實黨務財力,改善黨的資金缺口,擴編基層黨工人力以健全黨務運作,才能長遠做好各項服務的工作,並迎接明年三合一選舉挑戰,故實屬必要。

 二、健全DPP財務結構,宜正本清源:

 民進黨的財務結構應建立在「黨費本位主義」以正本清源,不宜依賴「政府部門政黨補助金」、「各級黨職人員分擔金」、「大小選戰各候選人之獻金募款」,避免仰人鼻息,回歸到「由黨員繳納常年黨費」的基礎上(目前約25萬黨員,每人三千元則每年便有七億五千萬的黨務基金可憑用),可調整黨脆弱的財務結構,革除人頭黨員充斥的弊端,穩定黨的財務收支平衡,進而力抗KMT新黨國體制。(陳宜群/臺北縣瑞芳鎮新理政聯盟祕書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