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的機會與陷阱


劉進興

 馬英九當選總統時,顧盼自雄不可一世;民進黨則充滿失敗主義,自認少則八年,甚至十六年,無望再起。

 但從三二二到五二○,馬英九就把蜜月度完了。上任一個月來,物價飛漲,股市狂跌,內閣陷入雙重國籍與綠卡的爭議,總統府則困於府黨內鬥。吳伯雄藉監委審查,給剛上馬的馬英九一個下馬威。新政府試圖操作釣魚台民族主義並不成功,中國客來台也沒有預告片那麼轟動。

 電視名嘴們絞盡腦汁,想要把所有這些推給國際因素或前朝餘孽,但還是無法完全替號稱經驗豐富、已經準備好了的馬政府脫罪。於是,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直直落,從當選後的七成,跌到五成(聯合)甚,至39%(遠見)。真是世事多變,轉瞬覆雨翻雲。

 民進黨枯萎的心情又現生機,綠委們喜形於色,砲火四射,儼然「我將再起」的架勢。黨主席蔡英文趕快喊煞車,呼籲勿學過去中國國民黨在野時「一味唱衰的壞榜樣」,務必站在國家發展立場「對的政策不吝鼓勵,壞的政策理性批判」。

 的確,人民雖然因為馬政府選前虎爛選後無能而失望,但若民進黨也學中國國民黨2000年的唱衰台灣,或2004年的遍地放火,那就掉入陷阱,翻身無望了。

 為什麼?因為人民對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有不同的標準與期望。

 人民對中國國民黨的標準是「歹歹尪吃不空」。他們知道清廉改革絕非中國國民黨的強項。但中國國民黨不高談道德,壓力較小。中國國民黨也不厲行改革,大家都舒服。(當年阿扁市長掃蕩的特種行業,後來都騎馬回京城了)。被中國國民黨統治久了,覺得政府就是這樣,也就不太計較。偶而碰到清純如馬英九者,驚為天人,寄予厚望。現在發現不過爾爾,又回到失望。常民有慣性,只要不要太過份,也不見得會移情回去民進黨。

 人民對民進黨的標準則是「情人眼中容不了一顆沙子」。你既然高談清廉闊論改革,扁嫂買股、國丈關說自然比伍澤元掏空十七億、劉松藩掏空十六億更不可原諒。

 中國國民黨敗選可以不認輸,烽火連八年,抵制軍購,唱衰台灣,人民不會覺得太突兀;反而因為他以終極統一為基調,偶而談談愛台,益發瀰足珍貴,令人感動。但如民進黨敗選也東施效顰,人民就會看不起,覺得你價值錯亂。以前民進黨把兩岸交流講得太負面,現在執政縣市長卻大搶中國客,就產生負面形象。

 民進黨要東山再起,不能只靠馬英九,必須提升自己:

 第一,要恢復清廉。但清廉只是最低門檻,切勿說成是核心價值,好像除了拾金不昧外就一無是處,很可笑。

 第二,必須賦予核心價值「台灣、民主、進步」時代意義。台灣是對內整合,對外捍衛國家;民主必須擴大參與,建立公民社會;進步必須解放思想,透過平等追求自由。

 第三,成為負責任的反對黨。必須抗拒以上街頭取代提出政策的誘惑。提出國家願景,形成政策,與人民分享。先動員人民的心與腦,才能動員人民的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