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如何重新擄獲人民的心


劉進興

 八三○遊行盛況空前,將集合地點龍山寺擠得水洩不通。三十萬人未必,但一定遠超過心如小鹿般亂撞的馬英九說的五萬人。民進黨雖非主辦單位,卻宛如落海漂流百死餘生的倖存者,看到心愛的還在碼頭上等待他。鬆了一大口氣。

 不過,民進黨的頭人應該覺得慚愧。遊行前,他們還像懦弱的哈姆雷特,為了怕被誤會為挺扁而 To Go or Not To Go地猶豫不前。他們的群眾卻像睿智的亞歷山大大帝,一劍斬斷戈爾迪之結,二話不說走向街頭,向馬政府揮舞拳頭。

 群眾的民主辯證法遠遠超越藍色媒體或綠色政客,他們才不管什麼挺扁或反扁。扁的時代已經過去,馬英九在區區百日之內拋棄台灣主權、經濟瞎子摸象、政治全面鬥爭,才是讓他們走上街頭的真正原因。

 反對馬政府,不見得就會支持民進黨。阿扁讓他們太傷心,民進黨讓他們失去信心。綠色選民正在觀察民進黨,他們要的是一個能夠帶領台灣突破困境,改革的民進黨。過去那個民進黨失敗了,新的民進黨呢?

 蔡英文雖然有煥然一新的風格,但真正的改革還沒開始。

 民進黨的所謂改革派經常說要回到「清廉勤政」,真是令人看不起。清廉勤政如果就算改革,那麼,拾物不昧、得全勤獎就可選總統了。

 人民期望民進黨走出一條與國民黨截然不同的道路。但邁向執政的民進黨卻一直在模仿國民黨,企圖得到舊主流的認同,而不圖建立新的主流價值。因此,執政之後,雖然較有本土意識,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卻有增無減;雖然較有民主精神,卻忽視與公民社會的對話;雖然較有環保概念,卻不敢重新調整產業方向。

 一旦接受舊的主流價值,重成長而不重分配,先企業而後人民,那麼,空談獨立、清廉必不可得。因此,問題不只在阿扁,而在民進黨喪失了改變歷史的衝動。一旦走入金主政治,阿扁只是必然的結果。挺扁與反扁的差別並不大,都是視野被綁架了。企圖與扁切割而不想徹底檢討民進黨的路線,只是鋸箭法而已。

 民進黨必須回到「台灣、民主、進步」的核心價值,建構一套符合現實的行動綱領。

 台灣價值。台灣不台灣才是重點,而非本土不本土。必須在文化上更包容,團結各族群,反對外來壓迫。不僅在政治上,更要在經濟上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民主價值。必須放棄執政時期沾染到的權力驕傲,誠懇地與公民社會對話。必須忍痛割斷對大金主的依賴,恢復小額募款的傳統,才能重新成為人民之黨。

 進步價值。必須放棄資本經濟學,回歸人本經濟學。以創造就業與提高生活品質為經濟政策的核心,才能擺脫中國的磁吸,邁向獨立自主之路。

 只有走出一條與國民黨截然不同的道路,民進黨才能成為進步之黨,也才能重新擄獲人民的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