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台北大安區補選對民進黨的警訊


/李政鴻

 我們知道,馬政府執政後狀況百出,很多人後悔當初將票投給馬英九;我們也知道,唯有民進黨轉型成為更優質的政黨,才能夠重拾民眾信心,再次用選票擊敗執政黨,獲取執政機會。

 因為李慶安雙重國籍緣故,大安區立委補選被認為是檢驗馬政府執政績效最佳時機,甚至定調為年底選舉的前哨戰。然而,開票結果一出,蔡英文主席將選舉結果解釋為「對馬英九政府的警訊」與「藍綠板塊結構鬆動」,僅稍微帶過「周柏雅得票數不如羅文嘉」的事實。

 對於補選結果,只要參酌過去大安區選票結構,就明瞭過於樂觀的期盼是不切實際的。然而,我們在乎的是,選票結果也同時檢驗民眾對民進黨的信心,民進黨是否能從這過程反省。

 從得票率來看,民進黨的周柏雅贏得38.7%,比羅文嘉得票比例高出6.2%;但就得票數而言,周柏雅則少了11,775票,換算約少24.4%的選票。光從得票率來看,似乎象徵著大安區選民結構改變,特別是蔣乃辛與姚立明的總票數比李慶安少了43,361票,得票率慘跌7.4%到僅剩59.4%。藍綠在大安區的選民結構從65比35,變成60比40。

 但就事實而論,民進黨或許是看到選民結構的鬆動和警告馬英九政府,不過,這只是事實的一面;另一面則是全黨高度參與的選戰,得票數卻仍衰退11,775票。

 民進黨流失近1萬2千張選票,究竟代表什麼意思?是不是需要仔細檢討為何流失,還是跟馬政府一樣迷戀表面的數據?

 民進黨候選人多得1萬2千張選票的確能夠逆轉選舉結果,不過,這並非我們要強調的。相反地,我們認為執政黨得票率(數)衰退是施政不佳的必然結果,然而,民進黨得票數衰退就更應該謙卑檢討,不該是第一時間只選擇看到國民黨的沉淪,而非看到民進黨無法喚醒支持者和中間選民的熱情這另一殘酷的事實。否則,僅欣喜於國民黨沉淪的民進黨,是無法贏取民心的。這也是我們的擔憂,以及最沈痛的呼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