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站在歷史關口,台派應有共識


/黃界清

 其實,台灣派很清楚了解,大部份台灣人一年來對馬政府的執政無能,傾斜中國的路線很憤怒。但是,台派一直沒有辦法,將人民對中國黨的失望與焦慮,轉變來支持民進黨。

 原因很多,最主要的,還是中國黨有效地操控「陳水扁牌」,讓綠營陷入「挺扁反扁」之爭,結果,無法在「團結抗爭 槍口對外」取得共識。於是,馬政府更是明目張膽快馬加鞭向中國靠攏。

 筆者向來不敢去碰陳水扁總統的是與非問題,但是,陳水扁的對與錯,卻一直在綠營中浮現爭論而且牢牢困住台派核心思維,影響台派應有的團結與共識。

 簡單來看,陳水扁代表民進黨贏得選舉,八年執政,功勞第一。但是,二○○八年立委及總統選舉大敗,責任最大。一位執政八年的民選總統,剛剛下台就被關在牢裡,無論如何,對台灣人是最大的侮辱,挺扁是人之常情,理所當然。但是,在民進黨大選需要經費,大筆錢存在國外,雖然錢的來源正當,又是第一夫人阿珍經手。可是,在司法不公及親中媒體大力渲染下,綠營大眾很容易陷入中國黨拋出的「挺扁」或「與扁切割」的內鬥而內耗。

 中國黨絕對不會放棄打「陳水扁牌」,有必要時,把陳水扁放出來或者捉回牢籠裡,捉放都有一套理由,就看什麼時候捉放,可以讓綠營內鬥分裂,對中國黨最有利。如何來對付中國黨的陳水扁牌,綠營領導階層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與適當對策。

 當然,綠營領導階層,很清楚了解中國黨的計謀,不會輕易上當。可是,綠營領導階層對人民大眾的「挺扁」或「與扁切割」問題,沒有適時作出有效的說明與疏導,結果,讓綠營大眾隨著親中媒體起舞。追究到底,這又回到民進黨是否團結的老問題。

 二○○八年立委及總統選舉大敗,除了陳水扁責任最大,整個民進黨領導團隊,以及很多台派先進大老,大家都有很大責任。大家不要忘記,蔡英文是在綠營最困難的時候,被推出來當民進黨主席的。照理來講,大家應該記取教訓,用心檢討,支持鞏固蔡英文的領導中心。雖然蔡英文沒有陳水扁及四大天王的經歷,可是,再有歷練的民進黨精英,大家還是選輸了,還有理由怪來怪去嗎?台灣都快要沒了,大家還在爭什麼?民進黨精英,請問,團結真的那麼困難嗎?

 筆者發現,敗選後的民進黨領導團隊,不是不知道團結的重要,也不是台灣派大眾不想團結,而是很多台派精英太愛台灣,大家都想站出來救台灣。於是,大家在比賽誰的說法、做法最正確最有效。尤其,如何吸引爭取中間選民,意見分歧兩極,如果不合自己的標準,就要公開批評,根本不把蔡英文的領導中心看在眼裡。

 有些綠營派系精英及名評論家,有時候更是幫倒忙,忘了自己言論可能引發的嚴重後果;更忘了什麼是內部矛盾,誰是主要敵人,如何處理內部矛盾,如何引導帶領民意,如何聯合抗爭打倒主要敵人。結果,綠營精英及名評論家,論述能力遠遠強過馬英九,選舉結果卻是敗給中國黨。

 關於中國黨打「陳水扁牌」的問題,蔡英文一定要有耐心跟「挺扁核心」深談,化解內部矛盾,大家一定要顧全大局,避免台派分裂。關於陳水扁對謝長廷與蔡英文的意見,民進黨領導團隊應該把他看作是建議,挺扁派及綠營名評論家不要以此來公開批評謝長廷或蔡英文。

 大家要了解,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每個人領導風格不同,大家要尊重「誰當家誰做主」的大原則。挺扁核心與民進黨領導團隊應該從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分合經驗,來處理後扁時代與謝長廷、蔡英文的未來問題。挺扁核心應該鼓勵陳水扁把自己的成敗經驗,承傳給民進黨領導團隊做參考,不要再公開批評自己的同志,大家互相忍讓,這樣做,台灣派才有前途,才能保住陳水扁。

 最後,拜託綠營精英及名評論家,在歷史關口上,應有團結共識,善待內部矛盾,認清主要敵人。與其花功夫來評比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不如提出有力的「財經主權」論述,力挺「台灣派」抗拒「親中派」。還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開過兩次「民間國是會議」,應該凝聚共識,團結社會力量,儘快成立「台派聯合戰線」,讓「五一七」成為所有綠營整軍大集結再出發,推展一場「救經濟護主權」全民運動,勇敢領導台灣派發起「公投ECFA」與「罷免總統」。(黃界清/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