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綠營意識文化的要命問題!


/野侍一郎

 這二三十年來,綠營或民進黨對地方經營認知和方法都有問題!

 首先,黨的組織制式化,或者更嚴重地評論,根本已經是半官僚化或硬直化!而這可能是根源於一種對黨組織的認識或詮釋的問題。

 大概也是三、四年前,我也寫過批判綠營幕僚的無能問題,不過,更精確地說,幕僚的無能很多時候問題應該是來自主事者的腦袋,和組織內的一種意識文化!

 「黨是甚麼?黨要幹甚麼?黨能幹甚麼?」,我想即使是綠營的政客、知識份子、支持大眾,基本上是不太重視或者應該是說根本就沒有重視過!

 來!我就舉最高的黨中央的網站,大家可以觀察看看。我個人的看法,這個網站其實好像已經可有可無,基本上可以觀察出,根本多只是虛應故事而已!也就是其實說它是一條「Dead fish」也好像不為過。

 我特別請大家看「選舉博物館」項,可以觀察出從2008年立委選舉後,這個網站幾乎已經停止經營的樣子了?好像就只留住呼吸器一樣!坦白說,如果我想知道蔡英文,究竟甚麼時候選上黨主席?在這個黨網站卻找不到!

 不能否認的,對蔡營文主席個人所做的部分,是相當溫馨感人。但問題出在:也只有黨主席的部分繼續存活著、或有在up deta,其他已經幾乎停擺約有二年。我曾質疑蔡英文的領導能力,這也是我的觀察點之一。

 網路不是絕對!網路也有虛無性的疑慮!但是,它積極性的意義和所存在的重要性,在現今的社會已經無可否定!對於外在現象的觀察是形成判斷或印象的一個重要途徑!聽其言、觀其行,本身就有從外在檢視內在的可能。從網路、網站也可以觀察出,甚麼是消極性的存在而已?哪一個具有積極性的意志?

 很遺憾的,在現實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去民進黨黨部,不是每一個人都認識或能知道,民進黨上自主席、政客到每一位黨工,都在做甚麼?獲取資訊的方法,除了新聞報章雜誌,另一個管道不就是網站嗎?

 不過,就算是從民進黨的官方網站,不也是跟一般媒體一樣,好像只重視極力在塑造的,就是人的印象?說的粗淺一點,就是只著重在人(黨主席)的化妝而已,而不在意皮膚是否健康嗎?

 我就提一個問題:現在假如蔡英文突然不當民進黨黨主席,那民進黨剩下甚麼?或者民進黨要如何走下去呢?

 很多人習於批評陳水扁,人治色彩過於嚴重,我要說的是:陳水扁也許有問題,但更大的問題,這根本可能就是整個綠營的意識文化的要命問題!

 很多人一直在提轉型正義的論點,像這種根源於頭的意識文化現象,卻少有人認真思考過,更別提批判了!如果又有選舉,那批判又更困難進行了!就像之前有幾次立委補選,好像都是台灣生存命脈之戰。

 今年又有五大都市長選舉,好像也是心臟大動脈的重要性存在;我看,過了六月之後,所有潛在性問題的批判可能都得先暫停!然後明年2011年,總統大選大概也要開打,那就是腦的大手術,更是不得有絲毫錯失,我看也是不得分說的緊急狀況。

 「黨究竟是甚麼?黨要幹甚麼?黨能幹甚麼?」可能也就無暇思考,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以,黨就只是消極性的選舉機器存在,不可能成為積極性政治經營的觸角!

 我之前舉了2009年台灣鄉鎮市長選舉的例,將近30年了,綠營或民進黨在基層的經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鄉鎮派不出候選人,連候選人都不派出,哪來的勝選?所以,當然會有人才斷層的疑慮,因為一直都沒有推舉過人才經營訓練,哪來人才可用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