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全民調加深民進黨內的派系共治


/鄭方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從政黨成立的目的,是要贏得政權的角度來看,民進黨22日臨全會通過以「全民調」決定黨內總統等候選人提名,確實是較有利的方式。但民進黨黨中央菁英和派系領袖追求政權,忽視基層黨員感受的功利作風,也會留下後遺症。

 不必以為所謂「公媽派」反對全民調,就一定更在乎黨員。他們之中有些人的私心更是昭然若揭。但他們對全民調的質疑是鏗鏘有力的,而黨中央的回應則是左支右絀,對社會公眾缺乏說服力。全民調之所以能得到黨代表逾7成的支持,完全是派系運作的結果。而派系在乎政權超乎一切。

 蔡英文自己也承認,全世界沒有其他政黨是用這種方式在提名的。事實上,今天民進黨民調的運作已顯現出嚴重的瑕疵,而且愈來愈被懷疑具有可操控性。

 電話民調的母體是一個大問題,即使現在民調都集中在晚上舉行,但現代社會許多人很晚回家,而且愈來愈多人使用大哥大,而不使用家中電話,這些人是選民的中堅,但民調完全接觸不到。至於操控民調的方式,在過去不同的提名作業中,不少候選人老早精通其中三昧,已經發展出一套如何捕捉民調電話的標準作業程序了。

 全民調不完美,但支持它的黨菁英認為,它可避免初選時的惡鬥,並且防止司法單位利用查賄(人頭黨員),介入民進黨的初選。

 擔心民進黨內人頭黨員充斥,怕司法單位查賄而毀了民進黨的選舉,這可能是黨內操盤者的擔心。但社會大眾會有疑惑,一個沒有能力解決自己人頭黨員問題的政黨,如何有能力解決國家許多更複雜的問題。

 其實,人頭黨員的問題不是沒辦法解決,而是派系藉由人頭黨員在掌握黨權,而黨主席是靠派系才能運作。今天的民進黨,掌權已經比正直更重要。人頭黨員對許多黨內菁英而言,只是追求權力的必要之惡,根本無心處理。

 初選有競爭是民主的常態,發生惡鬥如果是因為候選人民主素養不足,以此為理由而害怕黨員在初選過程的參與,是不合邏輯的。以五都選舉採用全民調的台南和高雄為例,初選後的整合都出現問題,這恐怕是候選人素質的問題。

 但民進黨在較高層級選舉的初選還有更複雜的問題。一個黨中央真正在意,卻始終沒有和黨員共同嚴肅面對的事實是,民進黨的黨員結構和今天台灣社會選民結構出現嚴重差距。

 中國因素讓傳統民進黨黨員和支持者的政治主觀願望,和客觀上民進黨所能採行的政治行動方案,出現難以跨越的鴻溝。而民進黨中央窮於應付大小不斷的選舉,始終沒有能力或是沒有用心在處理這樣的落差。

 於是,黨內初選和真正的大選成為兩個截然不同的選舉環境,候選人初選、大選的場合必須說不同的話。初選愈投入,大選就愈失敗。

 為了避免初選的折磨,為了增加大選的勝算,民進黨內的政治謀略家們和有勝選潛力的派系要角們,決定用提名技術手段,逃避掉黨內痛苦的靈魂探索,便宜解決黨員結構和台灣社會結構落差的根本問題。

 但全民調讓派系外黨員、黨代表,還有孤鳥型的政治人物,在重要政治選舉裡變成了局外人,將不斷疏離淡出,民進黨向派系共治的政黨又邁進了一大步。(轉載自2011.01.23新頭殼newtalk)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