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從「全民調」看民進黨的墮落


/傅雲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如果一個人生病有待治療,但有各種治療的方法。他因外行而難以選擇,就去問專科醫生。醫生反問他說:「我也不知道,請你告訴我。」這不是很荒謬嗎?

 政治也是一種專業。隔行如隔山,一般民眾大多對政治外行,需要專業人士或團體提供意見。政黨是一種政治的專業團體。政黨的一項功能就是在選舉時推舉候選人,供民眾選擇。這是政黨作為一種專業團體的職責。

 民眾說:「誰適合當我們的總管或立法委員呢?我們外行,不知道要選誰。」此時,政黨站出來說:「我們內行。我們推薦人選給你們選擇。」這才是負責盡職的政黨。

 現在民進黨卻不是這樣。他們剛通過總統和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提名辦法,採用「全民調」方式進行提名。他們將來推舉總統和區域立委候選人,不是依他們的專業決定自行決定,而是反問外行的一般選民,說:「我也不知道誰適合當總管或立法委員,請你們告訴我們,我們再推薦給大家。」這樣的政黨不是無能嗎?不是失職嗎?

 民進黨的採用全民調,就是不讓黨員投票,參與提名程序。為什麼提名不讓黨員投票參與呢?主要理由是,因民進黨各派系擁兵自重,如讓黨員投票,會引起派系鬥爭。選舉的候選人還沒推舉出來,黨內已鬥得烏煙瘴氣。2008年總管大選的提名,謝長廷、蘇貞昌為了爭取出線,幾乎撕破臉,就是一例。

 此外,民進黨人頭黨員充斥。黨員沒理念,只是豢養他們的派系頭人的投票機器。人頭黨員也參與投票,很不公平,只有加深內鬥,沒有正面的效應。有人甚至說讓黨員投票,派系惡鬥搞小動作,可能會搞到司法介入調查,影響民進黨的提名程序。因此,採用全民調可以避免黨內的惡鬥,也可避免司法介入的風險。

 國家發生內亂,才要停止人民的基本權利,如選舉權。民進黨取消黨員的投票的基本權利,可見他們內鬥的激烈,如同國家進入內亂狀態。這樣紛亂的黨如何團結對外,如何帶領台灣?

 不過,民進黨提名採用全民調,倒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為了勝選。也就是推舉民眾喜歡的人選,比較貼近民意,比較可能當選。謝長廷說:「最要緊的是打贏選戰,而不能提名辦法完美,卻不利於打贏選戰。」可見民進黨人滿腦子都在想選票、權位。

 一個政黨以勝選執政作為目標,似乎也言之成理,沒什麼不對。但站在台獨運動的立場,全民調有利於勝選執政,卻不利於台獨建國。不利於台獨建國就是不利於台灣。

 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還不是國家,要宣佈獨立,才能脫離中國,成為國家,長治久安。台灣獨立建國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台灣人不知台灣處境的惡劣和前途的艱難,並且對宣佈獨立建立國家一事,還有很多疑慮,尚待啟蒙和帶領。

 尤其,在目前兩岸交流,台商西進,中國客「氾」台,台灣人民見錢眼開,不管尊嚴的情況下,台獨氣勢低迷。從獨派的觀點,台灣現在正須要一個堅定而勇敢的台獨政黨,來啟蒙民眾,帶領民眾「出中國(Exodus)」。台獨政黨是理念取向的運動型政黨,不是民意取向的選舉型政黨。對一個台獨政黨而言,執政只是手段,台獨才是目標。

 然而,長久以來,台獨被污名化,背著黑鍋。強烈獨派色彩的人物被視為極端,不可能在全民調中出線。君不見,很多民進黨頭人不都在往統獨光譜的中間地帶靠嗎?陳水扁以前提倡所謂的「新中間路線」,固不待言,前一陣子呂秀蓮提倡的「藍天綠地」、「九六共識」,謝長廷提倡的「和解共生」、「憲法共識」,亦復如此。一言以蔽之,民進黨政客就是:勝選考量,樂不思獨。

 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採用全民調,是進一步往中間靠。他們擺明著不是要宣揚台獨理念,啟蒙民眾,帶領民眾,而是要迎合民眾,討好民眾,只求勝選,進入中華民區體制內鬼混。以前他們提名藝人余天選立法委員,擠掉較有台獨理念的劉一德(台聯),殘害忠良,不以為意。採用全民調後,將來推出林志玲、梁朝偉出來選總管,也不足為奇。這樣搞,勝選是有可能,但勝選又如何?他們要把台灣帶到哪理去?

 民進黨一直口口聲聲說:「我們不預設立場,一切以民意為依歸。」先前把公投當萬靈丹或避風港,現在連候選人的提名都「不預設立場,一切以民意為依歸」。

 民進黨樣樣事情都丟給民眾去決定。表面上,這似乎符合民主的普世價值,沒有什麼不對。但其實這不是真民主。這是對民意政治的濫用、對政黨政治的曲解和對責任政治的踐踏。民進黨簡直只是一個假民主、不負責任的民意調查公司而已,哪裡稱得上是政黨?

 如果追求台灣要獨立是一種理想,那民進黨1991年在台獨黨綱加上公民投票的條件,是一種墮落;1999年在「台灣前途決議文」說民主化就是台獨,也是一種墮落;現在提名制度改為全民調,更是的一種墮落。獨派還不快覺醒,還要繼續當民進黨的跟屁蟲嗎?(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