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DPP主頁

過半的契機:立委提名改革


 /楊斯棓

 


 年底民進黨在國會大選想過半,沒錯,挾著正名運動到的超人氣,到二二八台灣意識完全發酵,不可思議的讓阿扁多搶攻了一百五十萬票,順利連任!不過,民進黨上下一定要想清楚,這之中大多數人是因為挺台灣才挺阿扁,不是因為挺民進黨而挺阿扁!

 換言之,如果民進黨沒有大改革的決心與動作,我們沒有必要支持民進黨籍的候選人,但是,國親立委齜牙咧嘴的問政更讓人不放心,所以,我們只能藉著輿論來逼民進黨非得大改革,我想首先要改革的就是家族政治、裙帶政治的現象,任誰也知道,一個立委經營久了,自然會衍生出他的利益共生體,哪一天他卸任,換他老婆或兒子揭棒,他的共生體還是繼續存在,弊端也因此叢生,如果這個家族幹粗葉盛,是不是沒有家室背景的優秀年輕人永遠都無法出頭?政壇永遠沒有機會換血?

 再講不分區立委,不分區的立委沒有選民壓力,政黨理當遴選不善長袖善舞卻在其研究領域有一席之地的學者來參與,連宋楚瑜都懂的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殷乃平、劉憶如等學者來提升親民黨立委整體素質,難道民進黨不諳此道?甚至民進黨在提名不分區立委時,每一位的素質都該超過國親不分區立委前二分之一的水準,如此,在國會大選時,民進黨才可用:『改投民進黨一票,多保障一位專家進立法院』大打廣告,多搶攻中間選民的票。

 無論是區域立委或不分區立委,在提名時務必要採高道德標準,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家都不齊,何以治國?又云家事國事天下事,連家事都無法料理,豈有心問國事天下事?請別說我們要把褲子上的事跟褲子下的事分開看,一個人精力有限,如果他多花半天時間和女助理幽會,就表示,他把理應用來問政的半天光陰給擱置了,嚴格說來,他其實浪費了兩萬五千天(假如他是五萬票選上的,五萬個選民付託乘以半天時間等於兩萬五千天),所以在這方面一定要從嚴認定!

 除了品德,專業也是一樣重要,有立委為自己提出質疑:『難道書讀得少、學識差一點,就不能當不分區立委嗎?』,筆者以為,如果書讀的少,學識又差,還能當立委,那乾脆廢了所有醫療院所,有人生病就送去廟裡去抽藥籤、喝符水;國會不是江湖,不是在比豪氣霸氣的地方,如果連一點專業領域的素養都沒有,請問您要去哪個委員會胡鬧?

 別以為搞個幾連任就是什麼元老,台灣政治如果要走衰,就是讓這些已經吃乾抹淨的傢伙繼續耀武揚威,我希望民進黨提名出來的立委候選人,無論是分區或不分區,一定要在品德上無懈可擊,學識上就算不是名校畢業,也一定要是某一個領域的專才,國親已經樹倒猢猻散,但是民進黨也要大換血,台灣才能重生!(楊斯棓/醫學生)

 

(2004.04.1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