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DPP主頁

民進黨派系內鬥,阿扁要求改革


 /李心怡

 


 在黨主席陳水扁宣示要求民進黨的黨公職退出派系運作,以維持黨務及政務中立,減少黨內派系利益交換的流弊之後,民進黨內原本早已暗潮洶湧的派系紛爭直接浮上檯面,並且越演越烈,反新潮流人馬集結連署「解散派系」條例草案,而新潮流系則展開一場新系保衛戰。

 陳水扁提出 派系改革宣示

 原本,在各派系制衡之下,民進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開會的結論僅要求黨務人員退出派系運作,不過,為了進一步避免派系利益影響行政系統,在陳水扁的要求之下,退出派系運作的範圍將擴大至黨內公職人員,陳水扁並特別指名中央政府及中央黨部的行政人員,應率先退出派系運作。

 陳水扁做出如此重大的黨內派系改革宣示,黨內立委一般私下解讀也都認為,主要是針對新系在黨中央及行政系統的強勢作為,並避免自己在派系的過當干涉之下提前跛腳。但陳水扁也肯定派系存在的優點,並且也承認解散派系並不容易,因此才只針對派系運作的流弊進行改革。

 事實上,陳水扁這次對於黨內派系的改革,也面對極大的壓力,因為這次派系改革首當其衝的,便是黨內實力最堅強的新系,而新系目前就在黨中央佔了許多重要的位置,派系改革在黨中央討論的過程就已經難以整合意見,也因如此,黨內規章研修小組對派系改革並未討論出明確的結論,陳水扁才必須在黨內多數幹部不知情下,做出要求黨公職退出派系運作的宣示。

 新潮流積極 反新系聲浪大

 不過,新系一向強勢的作風長期以來便為自己樹立了太多敵人,因此,在陳水扁做出派系改革的宣示之後,一股反新系的力量也趁機集結了起來。由立委王幸男串聯連署的「解散黨內派系條例」將在七月全代會提出,條例中明定黨內現有派系應該在條例通過後三個月內解散,黨員不得創設、運作、參加派系,違者處以停權一年至二年。

 目前八十一位黨籍立委中已有五十多位完成連署動作,並已發函告知四百多位全國黨代表,大家都不諱言「這是衝著新潮流而來」,在這些立委眼中,新系壟斷了太多黨內政治資源,情況並且持續惡化中。

 追究原因,主要還是因為目前民進黨內僅新潮流系屬於有組織運作的綱性派系,不像福利國系、正義連線組織都相當鬆散。在組織嚴謹之下,新系成員人數雖不多,卻能夠在黨公職中佔據許多位置,不僅如此,其他派系成員更認為新系透過這些位置獨占資源。

 例如透過在地方執政的機會,培養新系自己的人才,或是利用公職身分為自己人輔選,透過派系力量在黨中央安插人事,甚至以派系名義邀請行政官員舉行午餐會報,從中對人事案或政策施壓等等,

 都是反新系人士對新系壟斷政治資源的批評。但是,新系則認為自己是基於認真問政、積極培養年輕人才,才有這些作為,並希望可以舉辦黨內的辯論會,扭轉外界的印象,而正義連線的蔡煌瑯也認同,派系也有正面功能,應該是讓派系良性競爭。

 落實執行面 只靠黨員自律

 但在反新系力量集結之下,王幸男等人認為「解散派系」條例可望在七月的全代會通過,不過,通過後要如何執行,黨內不分派系都不太看好,只能靠「自律」。新系便提出,改為聯誼會的性質是不是可以?私下吃飯聊天算不算派系會議等問題,而當初發起主流聯盟的蔡同榮也認為,主流聯盟是聯誼性質應該不用解散。

 至於陳水扁所要求的黨公職退出派系運作,執行起來也還是只能靠自律,目前雖然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勞委會主委陳菊、客委會主委羅文嘉、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等人都已經沒有參與派系運作,但是問題還是在於新系的內部凝聚力太強,許多政策、人事上的意見,都可透過私下的關係影響,根本不一定要實際參與派系運作。

《新台灣》(2004.06.1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