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DPP主頁

扁對「接班」話題深惡痛絕


 /高天生

 


 阿扁年底立委選後完成階段性任務,不再兼任民進黨主席衍生的黨務改造案三天三變,究竟是阿扁的「天威難測」?抑或是相關人士會錯意擺弄的大烏龍?阿扁21日透過自由時報釋出「直選黨主席」的訊息,並對總統府祕書長的出路有所釐清,真的有強烈針對性嗎?蘇貞昌邁向閣揆之路會因而橫生枝節嗎?

 知情人士透露,柯建銘、洪奇昌版黨章修正案曝光,引爆諸多陰謀論,在野黨和居心叵測人士甚或見縫插針攻訐阿扁「以退為進」、「擴權」和搞「強人政治」,親藍媒體更推波助瀾炒作「接班」、「卡位」議題,阿扁對此相當不以為然,也有強烈情緒性反應,才會透過自由時報釋出具強烈針對性的訊息。

媒體炒作接班 蘇貞昌掃到颱風尾

 總統府接近阿扁決策核心人士指出,三二○選後,阿扁私下即向多位府院高層人士透露立委選後不再續兼黨主席的構想,而相關的黨章修正配套方案,阿扁更早在三二○前即交付當時擔任總統府祕書長的邱義仁處理,但由於邱義仁事務繁忙,未與阿扁進一步討論相關配套細節,也未託付適當人士循黨內機制提案,才衍生一連串烏龍風波。

 有關人士強調,不擋別人的路、不碰觸敏感的接班卡位問題,是阿扁處理相關黨務改造的基本原則,孰料媒體炒作接班卡位權鬥議題的背後,特定人士和派系的影子呼之欲出,是可忍?孰不可忍?阿扁對「接班」話題,已到了深惡痛絕的最強烈情緒層級,蘇貞昌在這個時候掃到颱風尾而首當其衝、陷入風暴核心,外界並不感到意外。

 據了解,媒體點名的熱門接班人選,包括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祕書長蘇貞昌、高雄市長謝長廷,但在此次烏龍風波中,外傳可能先被指定為副主席,在阿扁不兼黨主席後,進一步接任黨主席,擁有接班優勢的則為蘇、游、謝三人,尤其蘇貞昌擔任總統府祕書長職務,更被賦予特殊的政治象徵意義,蘇貞昌本人對此雖一貫低調,但也難杜悠悠之口。

 二○○○年政黨輪替,阿扁入主總統府以來,從總統府祕書長跳到閣揆的包括民進黨祕書長張俊雄和行政院長游錫堃兩人,媒體有意無意忽略的是總統府祕書長,除了張、游兩人外,還有陳師孟、邱義仁,陳卸任為轉檯當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邱義仁則回鍋任國安會祕書長,而游、張兩人也另有行政院副院長的歷練,相對的,蘇貞昌卻沒有副閣揆的歷練,因而未來出路充滿變數,總統府祕書長與閣揆兩種職務並沒有必然的連帶關係,外界的揣測太過於一廂情願,也明顯悖離事實。

解散派系作為 並非打壓新潮流系

 推動黨務改造,讓總統對是否兼任黨主席有抉擇權,真的隱涵消滅、打壓派系和搞強人政治的權謀嗎?熟稔阿扁思維人士透露,四月十日臨全會時,面對黨內強大的解散派系雜音,當時親自主持會議的阿扁還強調派系問題很複雜,很難完全解散,應朝「良性互動」方向發展,當時阿扁為新潮流系緩頰的動作相當明顯,但阿扁稍早時所以公開宣示「政務、黨務人員全面退出派系」,一方面是受新潮流要組「政國」的刺激,一方面也是期盼藉以引導派系走向「良性互動」,並沒有消滅、打壓新潮流的企圖心。

 據轉述,阿扁所以會將黨章修改的配套方案交付新潮流大老邱義仁處理,更顯示阿扁心中的坦蕩,否則,邱義仁會傻到去推動消滅新潮流的黨務改造嗎?由此不難窺見新系部份人士質疑阿扁藉此搞「強人政治」,或恐是太狀況外了!

 知情人士分析,阿扁除了三二○選情告知邱義仁進行黨章修改的構想外,也在四月間跟游揆提起不兼任黨主席的訊息,外界合理的推測是七月間李應元可望扶正擔任民進黨祕書長,阿扁不兼黨主席所遺空缺,隱約間有為游揆量身打造的意味,但由於民進黨目前仍存在「四年條款」問題,明年二月接黨主席,無異提前宣告二○○八年總統大選提前出局,游揆對此很難立即接受,這即是游揆面對外界詢問黨主席事會佯裝懵懂的「棉角」所在。

 柯建銘版黨章修正案是「總統在副主席中指定一人,經中執會同意擔任黨主席」,洪奇昌版則是「總統不克擔任黨主席時,由中執會就副主席之中推舉一人擔任黨主席」,這難道是柯、洪兩人憑空想像或杜撰出來嗎?就柯、洪兩人個性和行事作風而言,他們兩人絕非擅作主張人士,他們的提案必然是有所本,而非空穴來風。就事論事,如果假想的「黨主席」接任人選是游錫堃,則一切都會獲得合理的解讀。

 畢竟,傳言游揆將會在立委選後,明年二月卸任,以利阿扁開展嶄新的人事佈局,早已是政壇公開的祕書,而游揆的罩門正是欠缺超強群眾魅力,如果由中執會行使同意權,或由中執會直接推舉,大致都沒有問題,若改採黨員直選,或恐會衍生一些不可預測變數。

扁不兼黨主席 為了個人歷史地位

 然而,阿扁為何會在六月廿一日透過自由時報跳上火線,政策大逆轉主張「黨員直選黨主席」?幕後有何不可告人玄機?知情人士指出,阿扁對憲改確實有急迫感,為了個人歷史地位,他只能拚命往前衝,兼任黨主席率綠營衝國會過半席次,是憲改能做出預期成績的基礎、必要條件,屆時阿扁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他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推動憲改,排除萬難和一切阻礙,不兼黨主席的動機很單純,是釋權而非擴權,其理甚明,更沒有任何打壓、消滅派系的權謀。

 阿扁此時此刻下重藥,一方面是為杜悠悠之口,破解相關負面的攻訐,另方面他也呈現對自己的強烈自信,他認為即使是黨員直選,他也能運用個人超強的群眾魅力、影響力,順勢操作讓他「中意」的人上壘!

 有關人士強調,阿扁對「接班」話題深惡痛絕,一方面是他認為腳踏實地最重要,一貫厭惡「吃碗內看碗外」的人士,一方面透過不指定副主席的宣示和黨員直選的主張,期盼黨內特定人士不要將太多心力置放於內耗上,接班卡位和權鬥,只會耗損綠營整體戰鬥力,不利年底衝過半的關鍵性選戰,對未來憲改的推動,也只會衍生無謂的障礙和阻力,阿扁的大動作,表面上只會讓蘇貞昌感到受當頭棒喝,但對其他黨內有強烈企圖心政治人士,也會衍生類似的連鎖效應,有助於建構中生代接班的公平競爭氣候和制度。

 

《新台灣》(2004.06.2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