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DPP主頁

民進黨內部要加強心防!


 /Peter Grove

 


 民進黨內部的心防的確是重點,個人認為,心防問題的鞏固不在主流民意,而在民進黨內部!

 目前的心防問題正如李登輝所指出的,陳水扁擔任的台灣領導中心不穩,靠向親中媒體,才會造成今日的局面。

 陳水扁唯一在鞏固心防上有著力的是,世台會上所喊出的一邊一國。不過,除了提出這個口號之外,到底做了什麼?

 親中媒體固然可惡,但有這麼強嗎?李登輝擔任總統以來,從未接受國內統媒訪問。每次都是透過正常媒體,特別是外國媒體專訪,逼得統媒不得不外銷轉進口,乖乖報導李登輝的意見。主流民意在獲知後,必也全力相挺。

 那陳水扁呢?卻跑去和中國時報辦總統電子報,放任重要幕僚接受中國時報專訪。國安密帳一事發生後,陳水扁還立刻跑到中國時報哩。

 我同意,在台灣的確存在看好中國因素的心裡。但是,當年李登輝喊出兩國論或去年夏天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口號時,台灣的主流民意不是清楚地力挺他們到底。而且還成功擊退親中媒體的威嚇。顯然,即使台灣有看好中國的心理因素,但主流民意在全盤考量後,仍沒放棄作自己。陳水扁有這個當靠山,怕什麼親中媒體!

 李登輝也曾對中國開放,但畢竟是在全盤考量後才提出,而且背景是冷戰結束後,臺華兩國的摸索與緩和期。但當李登輝知道中國對台灣仍有併吞的敵意,他就開始戒急用忍。

 但今日,中國敵意不減,而且陳水扁明知國內失業嚴重,但對中卻仍採開放決策,讓問題更嚴重。這部份本土媒體談得夠多了。甚至,不客氣地說,陳水扁的重大對中政經決策,都有赤裸圖利親中大財團的影子,根本失去作為一個總統應有的份際。明知中國以商逼政,還跳進去,真是親痛仇快!

 這絕不是老二不夠硬,而是民進黨自己和親中媒體走太近了。

 小弟常常有這樣的疑問,陳水扁自己真的相信台灣主流民意嗎?李登輝知道主流民意在那裡,根本不會被親中媒體和親中媒體綁架。但陳水扁的重大施政卻都以親中媒體為主,讓人懷疑他自認政府的民意支持基礎是來自這些親中媒體。

 李登輝以前就算有錯,但當他累積到經驗時,提醒陳水扁不要重蹈覆轍,但陳水扁有聽進去嗎?照理講,陳水扁的學習能力很快才對,但就是毫無動靜。難道要等到主流民意放棄民進黨,才能明白?這種情況是台灣派所不樂見。

 台灣主流民意已經讓陳水扁擔任總統了。也在統媒惡搞後,又讓民進黨成為第一大黨。但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就在民眾最挺民進黨的時候,也沒有親中媒體叫囂,陳水扁卻主動開經發會、還想開放晶圓到中國。而現在,又要包機直航了。

 我們要支持到什麼時候,心防要做到那裡,民進黨才要為台灣做事,不再只當親中媒體的政府?

 所以,個人以為,鞏固心防工作的方向並不在主流民意上,而在民進黨啊!

 

(2004.06.2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