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只要安心與進步,不提制憲


/李心怡


 七月十八日民進黨即將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討論公職人員提名條例修正案、解散派系條例及行政、黨務中立條款等黨務改革方案。民進黨這次全代會的主題是「立委過半數,安心大進步」,揭示下半年的重要目標即為立委過半,而選舉主軸則是「安心」與「進步」,安心代表了安定,進步代表了改革。又要安定、又要改革,是一件兩難的事情,民進黨真能這樣喊喊就完成國會過半?

 自從三月總統大選開票後國家認同問題被挑撥開來之後,總統陳水扁也面臨國內與國外強大的壓力,因此除了在就職演說仔細推敲之外,對於泛藍陣營的要求,也多次在合法的範圍內委曲求全。據瞭解,陳水扁私下多次向不同的獨派大老們解釋不提制憲的原因,內容不外乎「我們只贏三萬票,要卡忍耐ㄟ」。

 不但許多獨派團體將完成制憲工程的希望,放在未來泛綠陣營達成國會過半的理想之上,民進黨內也多看好年底立委選情,認為目標不難達成。這樣的樂觀,來自於陳水扁超過五十%的得票率,也來自於泛藍陣營頻頻犯下的重大錯誤。

 不過,樂觀卻可能造成自大。黨內同志為了初選互相亂咬一通,查賄的行動輕輕拿起,也輕輕放下,派系為了搶位置、搶資源而時常放話。自卑同時也伴著自大而來,制憲的話題從黨中央消音,黨內部分立委更是經常為了上媒體,討好敵方媒體與觀眾,說些自己也不相信的話。

 打從總統大選前,民進黨便以「改革」為號召,黨內一致呼籲改革,也似乎有十足的改革決心,陳水扁也因此獲得台灣過半數選民的支持。但總統大選後,民進黨好像忽然怕起「改革」兩字,就連要從事黨務改革的「黨務改革委員會」都臨時改為「黨務發展委員會」。

 改革只剩由制憲萎縮而來的「憲政改革」,三年前立委選舉時高喊的立委減半口號,現在也推說「等憲政改革時一並討論」。一向嚴厲監督政黨的「澄社」發表「檢驗民進黨執政四年的改革成效」萬言書,認為民進黨執政四年在改革上交了白卷,也就成為意料中的事。

 一位黨內中常委解釋道,現在黨內高層沒有人敢再提制憲,是因為黨主席刻意要模糊制憲議題,因此底下沒有人敢「白目」。不提制憲,不就是將制憲的旗幟交給李登輝跟台聯,讓台聯大方地接收這些基本票嗎?黨內有人因此抨擊「現在黨中央高層都是些唯唯諾諾、拍馬屁的人」。

 確實,總統兼黨主席後,黨中央作為政策平台的功能有所發揮,之後就很少發生黨中央與黨團不知道行政院政策方向的糗事了,但是,總統擔任黨主席之後,黨中央的作為卻也因此綁手綁腳,難以扮演改革與理想推動者的角色,黨內主管也依與主席的關係優劣分為兩派,關係好的連秘書長也不敢管,關係沒那麼好的就怕犯錯,只好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民進黨也多次被批馬屁文化充斥。

 這樣的結果並不是當初陳水扁兼任黨主席所預見的,但黨的角色與功能之尷尬,卻越來越嚴重,這也可能是陳水扁思考不再兼任黨主席的因素之一。黨的角色要如何定位,目前黨內尚未有共識,儘管陳水扁曾釋出希望朝選舉機器的方向改進,但從目前黨內重要人士紛紛在中常會卡位的現象看來,黨中央短期內很難只是選舉機器。

 對於改革成績不佳,黨內多認為改革的困難在於泛藍陣營的杯葛,因此這次立委選舉也打算借力使力,將在野黨塑造為阻擋改革、增加社會動盪的亂源,藉此使民進黨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完成國會過半的目標。

 「安心」與「進步」這兩個概念便是由此而來,但光打這兩個口號,國會過半應該沒那麼簡單,陳水扁選票增加一百五十萬票,靠的是公投制憲與國家意識的提昇,如今不敢再提制憲、不敢再講國家認同,多出來的一百五十萬票會跑去哪?誰也不敢打包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434期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