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辜寬敏對施明德的嚴正聲明


/辜寬敏

 施明德先生污衊本人是「台奸」一事,除了顯示施明德對於本人與蔣經國見面這段台灣歷史的完全無知,也正突顯施明德「指控別人污衊他,而他也正使用同樣手法污衊別人」,難道這就是施明德的「高道德標準」嗎?希望曾經是一介「英雄」的人,不要把自己愈做愈小而變成「狗熊」。

 本人的聲明如下:

 一、歷史事實部分:本人曾在1971年中華民國即將被逐出聯合國之前,寫信給蔣經國,告訴他:「雖然我和你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是我們對於國家有共同的責任。希望你對於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事,必須嚴肅考慮,應當以台灣之名保住聯合國席次……」。蔣經國後來兩度託人帶話邀請我回台共商國事,我回以「如果政府正式發函邀請,我會鄭重考慮。」後來行政院秘書長蔣彥士發文邀請我回國,我即正式赴約。

 1972年與蔣經國見面時,我當面向蔣提出兩點建議:「一、省籍問題必須解決,否則這將成為未來台灣社會之癌。二、必須讓反對黨成立。」與蔣見面後回日本,聯盟同志不能諒解,本人乃自行退出台獨聯盟。

 二、指稱施明德「流浪狗」,是引用他自己所說之話:施明德曾在一個月前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說:「都是因為陳水扁,讓我們這些黨主席變成流浪街頭的流浪狗。」所以我才引用他自己說過的話,對採訪的媒體說:「自稱是流浪狗的人不適宜過問國事。」以後他自己說話要小心,因為報紙會留下紀錄。

 三、施必須接受最嚴厲的檢驗:施明德作為發起「推翻民選總統」的倒扁政治運動領導人,他要以體制外手段推翻民主制度,推翻六百七十四萬選民選出的總統,就必須接受社會各界對他最嚴厲的檢驗。如果他指控別人污衊他、人格謀殺他,他不也正在使用同樣的手法在污衊別人?這就是施明德的「高道德標準」嗎?希望曾經是「英雄」的人,不要愈做愈小,把自己變成「狗熊」。

 四、倒扁後果施必須負起最大責任:倒扁行動即將開始,可能對社會造成動盪不安,至今仍不見施明德做出承諾:「如果倒扁不成要從此退出政壇。」如此不負責任的運動領導人,把「推翻民選總統」當作兒戲,企圖推翻民主制度,把人民當做實驗室白老鼠,應該接受社會最嚴厲的譴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