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郭正典

 百萬人倒扁運動蓄勢待發,關鍵人物之一的施明德,從台灣黨外民主運動的要角一變而成亟欲推翻台灣本土政權的人,這中間的轉變頗值得探究。

 有人說,施明德是因為阿扁的國政顧問團中沒有他而心生不滿,乃退出民進黨,此後即與阿扁漸行漸遠。有人說,這是一個過氣革命家不甘寂寞的奮力一擊。也有人說,施明德患有嚴重的專制後遺症,習慣於靠群眾運動解決政治問題。

 以上說法都有道理,但似乎都未搔著癢處,不能完全解釋施明德的巨大轉變。或許施明德已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所以,他出獄後的作為和當年「綁」他的「綁匪」若合符節,甚至和「綁匪」同一鼻孔出氣,蓄意打擊本土勢力。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被害的人質長期受加害人的強勢支配,最後放棄反抗,轉而認同加害人,以期獲得安全感的一種心理轉變。此症候群有以下幾項特徵:
 一、人質必須感受到加害人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二、在遭挾持過程中加害人可能施予一些小恩惠。
 三、除了加害人的看法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
 四、人質必須相信逃離是不可能的事。
 這四點特徵似乎都符合施明德在1962年被關以後的種種情形。

 據報導,1959年施明德考入陸軍砲兵學校,他曾說報考軍校是因為打算以武裝兵變推翻蔣家政權。1962年施明德被指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而被國民黨以叛亂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1966年施明德被指曾寫求饒信與求饒衣給蔣介石與宋美齡。

 施明德的求饒信一開頭很有禮貌地寫著總統蔣公鈞鑒,自稱自己潸然淚下痛悔前非,要將懺悔的誠摯心聲陳給蔣總統聽,還說自己是在不懂事的幼稚階段,受到邪說的蠱惑錯登賊船,誤以為「台獨」是自救救人的有效途徑,才會觸犯法條,貽害終身。

 施明德還強調堅持台獨是愚蠢的行為,洋洋灑灑認錯之後,信裡對蔣前總統極盡褒揚,寫著領袖的大德一如普施於大地的陽光,明德於感動之餘,益更瘁礪奮發,誓矢精忠,總統八秩嵩慶,薄海同歡,萬民欣幸所望,故以帶罪之身披瀝至誠,用代九如之頌伏乞鈞座體恤下情,寬具既往,給予粉身報國的機會,此恩此德如生死人而肉白骨。施明德在信裡說他會感激涕零,永失弗諼,不會忘記。

 如果施明德的求饒信只是為了求饒,則在脫離加害者的魔掌後,應該保有入獄前的理念,繼續從事台獨的活動才對,事實不然。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施明德再度被捕,第二次被判處無期徒刑。1980年,施明德於軍法大審中提出「台灣應該獨立,而且事實上已經獨立三十多年了」的主張。1995年,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施明德進一步宣布「民進黨如果執政,不必也不會宣佈台灣獨立」,並提出「大和解」的主張。

 從他在1980年以後的言行看來,施明德果然如他在求饒信中所言,不再堅持台獨,轉而對台獨提出新的說辭。

 日前,施明德痛批游錫堃,指游說他曾向陳總統求官根本是「無聊」、「沒格調」。他說當年游連旁聽的資格都沒有,竟會冒出求官說,希望游提高格調。施明德批評游錫堃的指控有如中國文化大革命時的「四人幫」,用盡手段鬥臭、鬥倒對手,他原以為萬惡共匪才做得出來的事,沒想到連「╳╳黨」都做得出來!

 施明德把民進黨罵成比萬惡共匪還可惡的政黨,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民進黨再爛也比共產黨及國親兩黨好得多。莫非施明德已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把自己人當成敵人,同時把敵人當成自己人了?

 求饒信的曝光顯示施明德可能早在1966年就已放棄台獨理念,轉而認同蔣介石及國民黨的反台獨主張了。因此,施明德的求饒信可能是為了求饒,也可能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開始發酵的證據。如果此說可信,則施明德後來從台獨走到反台獨、反本土的立場,例如1996年與新黨聯手發動二月政改、2002年參選高雄市長和謝長廷打對台、今年發起「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等,就不足為奇了。(郭正典/陽明大學急重所所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