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如果倒扁的野火燒掉總管府


/傅雲欽


 台灣人民被泛藍惡勢力欺負太久了。

 2000年好不容易政權輪替,台灣人民以為可以出頭天了,但陳水扁上台後軟弱無能,不願也不敢整肅泛藍惡勢力;因此,泛藍惡勢力仍舊氣燄囂張。他們為了復辟,對陳水扁政府「軟土深掘」,處處掣肘,動輒杯葛,甚至造謠抹黑,無所不用其極。陳水扁政府對此似乎束手無策,以致6年多來,不但政績乏善可陳,而且甚至形象已被他們描繪成「貪污腐敗,人人得而誅之」的不堪地步。

 這次施明德的百萬人倒扁運動,泛藍惡勢力大力相挺之下,即將正式登場。他們來勢洶洶,似乎準備攤牌,給陳總管致命的一擊。

 他們用拇指倒豎的手勢(在西方的羅馬帝國時代,這是表示「讓你死」的意思)來否定並羞辱陳總管。他們集會時都穿紅衣,形成一場憤怒的野火模樣。

 施明德說示威集會行動一旦開始,沒有退場機制,最後不是陳總管倒,就是他倒,他已寫好遺書,準備殉道云云,語帶威脅,似乎想大幹一場。林正杰在現場播出的電視節目中打人濺血,很多倒扁人士還叫好。林正杰揚言,如果施明德的靜坐倒扁行動不成功,他將發動街頭狂飆。這也就是說,陳總管如不下台,他們這股野火就要撩原,搞到天翻地覆。

 他們狠話盡出。很多人都在勸他們冷靜,回頭是岸。我倒希望他們說到做到,不要只是虛張聲勢,或雷聲大,雨點小。

 他們倒扁的野火要怎麼燒,我不知道。但倒扁暴民在台北市警察放水下衝破拒馬,攻佔總管府,甚至真的一把火燒掉總管府,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這樣說?我要從以前德國的國會大廈被火燒毀的例子說起。

 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上台擔任德國的總理時,他所領導的納粹黨只獲得百分之三十多的選民支持,也只獲得百分之三十多的國會席位。甚至在聯合內閣的十一個閣員中,納粹黨除了希特勒擔任總理之外,只另外分配到二個席位而已。

 當時的希特勒可說和陳總管一樣,雖然因緣際會,不小心揀到大位,但政敵環伺,處境艱困。而與他們敵對的共產黨,聲勢浩大,更是處處作對,街頭抗爭不斷。

 但希特勒不是軟腳蝦,他上台後立刻想辦法整肅反對勢力。1933年2月27日,也就是希特勒上台不到一個月的日子,國會大廈被共產黨放火燒毀(但其實是納粹黨人所為,嫁禍於共產黨)。希特勒利用這個事件,指控共產黨陰謀叛亂,製造社會動亂。他以恢復社會秩序為名,促使當時已老邁的總統興登堡於第二天發布一項緊急命令(史稱「國會火災命命」,英文:Reichstag Fire Decree,德文:Reichstagsbrandverordnung),將憲法內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的條款凍結,授權中央政府於必要時,接管各邦的權力,並規定對若干罪行(如嚴重擾亂和平)的人處以極刑。

 希特勒依該項命令,大肆逮捕共產黨人,甚至其他黨派的政敵。很多反對派的國會議員都被抓到牢裡。希特勒為了進一步將緊急命令法律化,並擴大實施的範圍,在不久之後的1933年3月23日,逼迫國會通過一個國會自廢武功,讓他幾乎可以為所欲為的法案,叫做「授權法案」(英文:Enabling Act,德文:Ermächtigungsgesetz)。希特勒在這個法案授權之下,大權獨攬,打擊異己。反對勢力紛紛解散。不到半年時間,納粹黨就成為德國唯一的政黨,登峰造極,控制一切。

 希特勒的嚴酷、殘暴雖然令人不齒,但他堅持信念的意志,鞏固權位的智謀和勇敢行動的魄力,值得我們軟弱無能的陳總管學習。

 台灣被泛藍惡勢力亂太久了。我們也眼睜睜看這本土政權束手無策太久了。如果這次倒扁的泛藍惡勢力膽敢攻佔總管府,進而放火燒掉總管府,這是陳總管整肅泛藍惡勢力,讓自己起死回生,並鞏固本土政權的契機。我樂觀其成。

 此外,台灣的總管府也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後來又被泛藍外來政權當做「總統府」。它是外來政權的標記,台灣人民苦難的象徵。台灣人民應早日加以拆除才對,就像南韓已把他們日據時代的總督府拆除一樣。如果現在泛藍惡勢力自己主動把它燒毀,我們求之不得。(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