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請不要污辱人民的力量


/蓋瓦拉


 由施明德先生擔任總指揮的所謂「反貪腐靜坐活動」即將正式展開。對於這場已經淪為園遊會式的鬧劇,實在是不值得在為其做出任何的評論。但是,這些所謂倒扁陣營的人士言必出「人民」,諸如「用人民的力量建構台灣的新民主紀錄」、「人民的真正力量才能改造自己的命運」或「這是台灣人民對陳水扁的審判」等,的行徑實在是讓人有種作嘔的感覺。

 對於這些人的行為,若硬要跟所謂的「人民的力量」扯上關係,充其量也不過是該陣營裡黃光國先生口中罪大惡極的「民粹主義」的具體實踐罷了。如此自抬身價的將其活動與「人民力量的展現」劃上等號只是在其令人厭惡的本質上再添一筆。

 事實上,從這個活動的一開始就已經和「人民力量的展現」扯不上關係了。施先生以其在短短的時間內便匯集了他所提出的「一人一百,一億元承諾金」為證據,來展現所謂「倒扁」訴求對於人民的號召力。先不論這樣的推論在邏輯上的謬誤,或許在下世面見得不夠廣、書讀得不夠多,不過,從古到今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一個以人民為號召的活動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向人民索取所謂的「承諾金」。

 當初支持「國會全面改選」而上街頭的十幾萬人民,不知道有沒有繳過這樣的承諾金。如果這樣的行為可以被解釋作是「人民力量的展現」,那麼,電視上那些每天在招募會員的股市名師,是不是也可以說他所匯集的資金,正是其背後支持他的人民們力量的展現呢?

 再者,在活動進行方面,根據該團體的發言人范可欽所言:「我們會用高水準的儀式吸引大家的注意」。老實說,我不太懂什麼叫做「高水準的儀式」。但是,如果一場所謂「發自於人民、人民審判」的活動,必須要透過「高水準的儀式」來達到吸引人民的作用,不禁讓人想問范先生:對於該活動理念本身的正當性和合理性有多少信心?或者是范先生覺得人民的力量是必須透過行銷包裝的概念才得以獲得展現?

 不知道當初參與反核四大遊行的人民們,是不是也被某種「高水準的儀式」所吸引才來參加的?也不知道當初民進黨發起「反軍人干政」遊行時,是不是也有透過行銷包裝的概念來吸引參與的人民數量?

 此外,關於以「分時分段、輪流值班」的方式來進行這樣的活動一事,根據該陣營的說法,是因為考量到民眾的身體狀況。看到這樣的說法,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人民的力量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展現。

 我不知道范先生對於「靜坐活動」在政治與社會運動的意義,是不是真的瞭解,但是,如果該團體所號召的人民其意志的貫徹可以用這種方式妥協的話,我很好奇:是不是您可以試試看改成用「在家靜坐兼打禪」的方式來進行。

 「在家靜坐兼打禪」的方式,或許可以讓該團體在報告「人數」的時候,可以有更加「耀眼」的數字。只是不知道當初為了「廢除刑法一百條」而進行靜坐的人民們,是不是也考慮過用這種「分時分段、輪流值班」的方式,來展現他們對該理念的堅持。

 政治人物都需要人民,也都喜歡誇耀其背後支持群的力量。不過,請記住,或許你們可以透過精巧的操弄與媒體的型塑,來包裝你們背後真正的動機與意圖,並獲得某些特定族群的支持,但那些絕對不是「人民力量的展現」!

 台灣人民過去和不公不義的體制對抗所展現出來的力量,其背後對於理念的堅持、對於公義的追求,以及那種無畏無私的精神,豈是你們這次如同園遊會或股東大會(之前匯錢給您的人們應該也可算是您的股東吧!)般的活動能比得上的?

 施明德先生,您有權力遺忘過去台灣人民所展現的那種真正足以和動人心的力量,但是,您沒有權力以「人民的力量」作為您個人私怨鬥爭保護傘的方式,來踐踏人民真實的力量。所以,請不要再把你的活動和「人民力量的展現」扯上任何關係了,因為那對於「人民的力量」是一種嚴重的污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