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裝病或故意病倒是施明德的退場機制


/傅雲欽


 施明德說不是阿扁倒就是他自己倒。阿扁已說他不倒,現在就看施明德怎麼倒。施明德會怎麼倒?不外,殉道、落跑、病倒三種。

 施明德長久養尊處優,夜夜笙歌,左摟右抱,生活靡爛,享受慣了,早已不堪受苦。他這次出來搞街頭運動,不與群眾餐風宿露,而有個人的遮風避雨設備,可以洗澡、睡覺。他可說是街頭運動的貴族階級。說他會殉道,鬼才會相信。

 至於落跑捲巨款而逃這一招,我看他也沒膽這麼做。捐款的紅豬是很兇悍的。

 現在唯一的可能就是病倒。這個病倒的退場機制,施明德早就盤算好了。活動開始前,倒扁總部就安排好了總指揮的接班機制,嗣又爆出施明德剛剛動過肝癌的切除手術,身體很弱消息。這些都是伏筆。

 九日活動才開始,第一個晚上他放宋楚瑜他們在外面坐,自己跑去洗澡,然後躲進他個人露營車睡大覺,十日又傳出施明德的健康亮起紅燈的消息。他已經在實施他的病倒退場機制了。

 注意,施明德的病倒把戲不是自然的病倒,而是故意的使自己生病倒下,甚至是裝病。這是他一慣的伎倆。

 1968年,施明德第一次坐牢在台東泰源監獄,他就千方百計想「戒護就醫」,以便離開簡陋的牢房,轉到醫院享受特殊待遇。他以母親病逝,傷心鬱悶,以致爆發嚴重胃病為由,假裝得了胃癌。他要求其妻陳麗珠在外面蒐集他們家族的病歷資料送進去,以向獄方證明他有家族性的癌症體質。他逐步偽裝加重自己的病情,說這裡痛那裡痛,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最後他吃了幾顆安眠藥假裝自殺。為了騙過獄方,他把一個事先弄到的安眠藥空藥罐,放在床頭,裝成吃下整瓶安眠藥的模樣,讓獄方以為他生命垂危,緊急送醫,因而達到轉送台東省立醫院戒護就醫的目的。

 在醫院戒護就醫的期間,陳麗珠前來照顧。他又疏通戒護人員,讓他跟陳麗珠作愛,生下二女施珮君。當年年底院方發現施明德並非罹患胃癌,將他送回泰源監獄。

 1981年,施明德因美麗島事件在綠島坐牢時,他又千方百計想戒護就醫,以便離開簡陋的牢房,轉到醫院享受特殊待遇。這次他不是裝病,而是效法當年轟動世界的北愛愛爾蘭共和軍在獄中絕食抗議的招數。他故意以絕食方式讓自己體弱倒下送醫。但他沒有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絕食至死的勇氣,不久就恢復進食,重回牢房。

 1985年假藉抗議江南命案發生,施明德又絕食。這時社會漸漸開放,施明德受到外界關注。國民黨當局怕他絕食有三長兩短,變成烈士,就把他從綠島送到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特別照顧,讓他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

 所謂五星級的囚犯待遇是:
 (1)相對於鳥不生蛋的綠島,三軍總醫院是在首善地區台北市。親友及人權團體去會面很方便。三兩天就有人去噓寒問暖。
 (2)三軍總醫院的戒護病房寬敞舒適,有冷氣空調,比綠島的簡陋牢房,天差地別。
 (3)有女護士悉心照料,賞心悅目而且爽身。
 (4)灌食的食物是高單位營養品,就營養成分而言,不比綠島的食物差。

 其他政治犯說這是「喝人蔘湯」的囚犯待遇,空前絕後,只有施明德享受過。但他這種五星級的囚犯待遇,恢復進食後就沒了。

 施明德食髓知味,1986年又搞絕食送醫的把戲。國民黨當局只好再把他送到三軍總醫院特別照顧。為了繼續留在三軍總醫院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他採取無限期絕食的策略,一直到1990年被釋放出獄為止。他說他一共「絕食」四年又二個月。

 倒扁陣營有人說:「施明德說過,不是陳水扁倒,就是他倒。這話連宋說,沒人相信。但施明德說,你不能不相信。因為他曾絕食過四年多。這種死都不怕的人,你要怎麼辦?」(見楊渡撰「動亂時代快來了!」一文)。

 說這話的人是一個被施明德的英雄假象矇蔽,把大便當黃金的笨蛋。從常理上判斷,一個人如果真想絕食而死,為什麼要搞四年多還不死?這不是很奇怪嗎?1981年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在監獄絕食抗議,死亡接力,連死十個人。每人從絕食開始到死,約二個月而已。他們才是「死都不怕」的人。

 施明德絕食四年多居然不死,也不嫌灌食的麻煩,當然不是「死都不怕」的人,相反地,他是怕死貪生且貪圖特別待遇之徒。如前所述,他只是假藉絕食,以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以免在綠島受苦。而且,只有絕食才有進一步「保外就醫」的機會。

 王幸男在2006年8月22日的「致施明德公開信:饒了台灣吧!」一文說:「在台北三軍總醫院,你有美麗護士相陪,有冷氣空調、強制灌食高單位營養品繼續『絕食』。後來才曉得你竟藉此要求蔣經國特准你到美國保外就醫」,可以證明。

 這次倒扁運動不容易成功,施明德心知肚明。裝病或故意致病倒下,然後緊急送醫,這是施明德的退場機制。這樣,他不但可以全身而退,甚至還可能會讓一些倒扁的笨蛋感動掉淚呢!(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