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915如發生暴力,施、馬必須負全責


/oneformosa


 凱達格蘭大道上演的荒謬劇,情勢已經脫離原發起陣營所能掌握的範圍,在台共、中國黑道勢力以及大批有支領走路工嫌疑的閒人進場之後,施明德以下的無能領導,即將被接管。

 據了解,簡錫階在活動開始前的重要準備階段曾經出國,請問,去了哪裡?見了誰?談了什麼?都未見交代,是否刻意隱瞞某些交易或協議,以便為後續暴動取得外援?值得國安單位及全體台灣國人注意及追蹤。

 對於中國主人的期待,統媒如斯響應,馬英九重要文膽、中國時報副總主筆楊渡先倡導必須動亂,即使這絕非一個民主國家所應當發生的情況,仍企圖為即將發生的暴力行為取得某些合理性。

 果不其然,非常令人失望的,凱道周邊終於出現了幾起以暴力加諸民眾的衝突事件,證實了無能又自大的施明德對群眾的行為失去了控制能力,而馬英九則不是沒有執行公權力的能力,就是有意配合縱容暴力的發生。

 眾所周知,人類參與集體行為時的智力與自制力都大幅弱化,最近凱道上醜態百出可為例證。更可怕的是在精神亢奮狀況下,群眾的暴力傾向和破壞力都會升高,使得集體行為更容易失控。這次抗爭中失去過去一路抗爭成長、經驗豐富戰友的協助,施明德基本上是一具空殼,對群眾的控制能力趨近於零。

 這些狀況,其他企圖介入的勢力也了然於心,九月13日、14日兩天,施明德陣營一定會發生重大變化,台共和中國黑道勢力一定會推出更合意的代理人進入掌握實質指揮權,施明德如果妥協,九月15日的遊行一定會有暴力行為出現。

 最令人擔憂的,915有可能發生從警民衝突演變為更劇烈的無差別打砸搶暴亂事件,以破壞現有穩定情勢,為這個沒有合理基礎的戰術行動畫下句點,為更大的戰略鬥爭取得有利局勢。

 不管情勢如何推演,施明德都必須為自己的不自量力負責。百萬大軍的元帥?退場?已經不是施明德可以說了算的。馬英九更應該為其一再反覆的故意縱容,在決策上若隱若現的配合,不願意執行公權力,企圖從中牟取政治利益,負最大責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