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今日你所種的,他日你必收割!


/綠妹妹


 看到總統府前,僅僅六年級的孩子讓大人帶到了舞台上,得意洋洋的朗讀著打油詩。這首童詩,充滿了尖酸刻薄的字眼,詛咒著國家元首必上斷頭台,而台下的大人們卻大聲鼓掌歡呼!

 台上的主持人,拍著孩子幼小的肩膀,對他大肆褒獎一番。那稚嫩的臉龐,流露出騰騰的殺氣與洋洋的得意!當記者到家中和學校專訪,稱讚他是個小英雄,孩子的父親臉上充滿了欣慰與驕傲....。這一次,不是因為他的孩子得了朗誦比賽第一名;而是他的孩子,在惡言羞辱與語言暴力的擂台上,初試啼聲即嶄露頭角!

 下一次,這個孩子會出言辱罵和他意見不同的同學嗎?
 下一次,他的童詩還會流露出單純善良的童心嗎?
 而有朝一日,他的身影是否會如同文革時期的紅衛兵一般,出現在鬥爭的舞台上,批判鞭笞著自己的師長父母?
 ........
 只因為當年,你們因著政治泯滅了人性,因著政治扭曲了價值!

 今日種下了仇恨的種子,他日必結出難以預料的惡果。

 在大人們舞著紅旗,對他們厭惡的人極盡羞辱之能事時,等於對孩子作出最錯誤的示範。這等於直接教導他們:
 對我們所不喜歡的人,可以用肢體和語言暴力,恣意凌辱;
 對與我們意見不同者,可以拳腳相向,爽快痛毆;
 只要能打倒我們所討厭的人,可以拋開和諧共生的社會價值,用盡一切卑劣與暴力的手段,也要達到摧毀對方的目的。

 為了這樣的目的,一切的手段都可以容忍、允許,甚至是被稱許的。

 因為倒扁,所以,教導孩子們:這個對象是可恨的,是可以千刀萬剮的,是可以潑糞撒尿的,是可以把他當標靶來射飛鏢的!因為,只要是我們所痛恨的,他(她)就是萬惡不赦的大罪人,是可以五馬分屍、斬首示眾的。……

 這就是今日凱道的父母與老師們,給孩子們上的一堂公民教育課(唉,還是暴民教育?),也是最殘忍而血腥的一課。

 凱道的父母與老師們,請記得:今日你所種的,他日你必收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