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正向力量勇敢站出來改變台灣!


/王美琇


 不知曾何幾時,台灣的上空飄浮著太多的、超乎理性的、深沉的偏見、厭惡、仇恨、傲慢、壓抑、委屈、弱勢者的不甘、價值扭曲、是非顛倒……。所有人類的負面情緒與知識的非理性,全部都在裡面。一股強大的負面力量,正在侵蝕我們美麗的家園,正在侵蝕我們得之不易的民主法治。

 我想問:到底是誰,將我們內在最負面的情緒一再牽引出來?是阿扁?是媒體?是惟恐天下不亂的政客?到底是誰,不斷在社會製造太多的偏見與仇恨,卻隱而未現的躲在暗處?政治,非如此不可嗎?為什麼,我們必須走到這樣的地步?為什麼對於「總統貪污」這四個字,我與倒扁群眾的認知如此不同?究竟是什麼力量牽引著我們、影響我們的判斷?倒扁者的內心,為什麼充滿著無法釋懷的憤怒與仇恨?台灣的民主走向成熟,真的必須經歷如此坎坷與荊棘滿佈的道路?

 我傾聽,心裡有個聲音悄悄的訴說:「阿扁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只要他下台,也許大家都得到解脫。」可是,另一個聲音卻跳出來質疑:「阿扁真的是貪腐總統、萬惡根源嗎?民主法治的精神是什麼?我們都走完所有的憲政程序了嗎?為什麼只要指向阿扁有罪,自己便成為了純潔無瑕的聖人?」

 於是,我上網搜尋這三個多月以來的媒體報導,打開所有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的網站,我一一檢視所有的新聞和評論。我必須承認,媒體的「水準」實在讓我「驚心動魄」。從六月到九月的新聞與評論報導裡,承載了多少以訛傳訛的爆料、想當然爾的偏見與武斷、以及逾越新聞專業的道德審判與司法仲裁。

 在這段「蒐證」的新聞搜尋過程中,我發現,聯合與中時兩家報紙以及李濤的「全民開講」等媒體荒腔走板的表現,超乎我想像的嚴重。他們「製造」了許多謬誤的新聞,把爆料未查證的消息當頭版、當要聞,用聳動的標題和激越的語言,逾越司法、審判總統,把社會公器當作倒扁的文宣戰報與喉舌武器;然後,導引了電子媒體的報導方向,也導引了閱聽大眾的印象認知與理性判斷。

 於是,多數善良的、缺乏更多資訊的民眾,在內心日積月累著無形的「厭惡與偏見」,然後,每個人都不知不覺成為道德審判官,在心裡私自審判所有罪惡的源頭──陳水扁總統,希望將這個「罪大惡極」的總統去之而後快,以滿足自己「道德良知」的正義呼喚。

 這段時間裡,媒體嚴重影響了集體價值觀,媒體左右了社會大眾隱而未現的情緒好惡。然後,我們有了厭惡、偏見與仇恨的負面情緒,因為,我們的眼中不能容忍「罪惡」;即使,我們也可能與阿扁同樣犯著「找發票報假帳」的罪。我們不能容忍罪惡,卻不知曾何幾時,有人在我們的腦海裡悄悄放入了「如何定義」罪惡的種子。

 有人說:「你吃進什麼樣的東西,就會長成什麼樣的身體。」同樣的,我們被餵養什麼樣的資訊,最後也會造就什麼樣的價值判斷。

 是的,我必須說,這些惡質的平面與電子媒體的確在我們平靜的社會,製造了太多的偏見與仇恨。至今,他們繼續為著倒扁與奪回政權的政治目的服務,無視於社會撕裂與對立的惡果,正在逐步侵蝕台灣的民主根基。

 但是,我們也必須進一步問:媒體若是躲在暗處的元兇,阿扁難道都不必負任何責任嗎?不,阿扁總統當然要負起責任,因為他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他的一舉一動動見觀瞻。六年來,我們總統不斷製造一個危機,再解決危機;然後再製造另一個危機、再解決危機。這樣的惡性循環不斷的發生,就像石頭擲落深井,墜入不可測的深淵。

 性格的好強與耐高壓,讓陳總統熬過一般常人所無法承受的痛苦煎熬;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好強性格,讓他正陷入「國務機要費案」的最大政治危機。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總統府會產生這樣謬誤的會計制度?為什麼可以容忍這樣的制度存在,讓總統必須「找發票來報帳」,陷總統於不義?總統為什麼在最初發現不當制度,沒有即時提出糾正,要求進行修改?為什麼要讓自己削足適履,最終被錯誤的法規所綑綁?為什麼,一個不適當的會計制度沒有被檢討,卻可以被援引作為審查總統的依據?

 縱使,「找發票報假帳」是為了國務外交而非中飽私囊,可能取得綠營人士的諒解;然而,卻讓許多人民無法釋懷,也讓某些政治勢力找到可以「理直氣壯」倒扁到底的有利基礎。

 我們再回頭看,總統府前靜坐的唯一訴求是「總統貪腐」,所以要下台。可是,我要問的是:總統真的貪污了嗎?司法調查結果出爐了嗎?請問,我們是以媒體餵養的「印象」來認定總統貪污?還是以自己的「自由心證」來審判總統?請問「自由心證」若可以要總統下台,我們還需要司法嗎?我們是否願意靜候司法調查,以維繫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

 最後,我必須再請問,法學博士的馬英九市長,你所謂的檢察官的調查報告不能與人民的「心證」背道而馳,難道不是嚴重干預司法?如果陳瑞仁檢察官的調查報告不符合你們所期待的「心證」,是否就是司法不公?這不就是「兩顆子彈」的再版?檢調單位與李昌鈺博士都證明槍擊案非自導自演,你們至今仍然無法接受,是否因為「真相不是你們所要的答案」?

 我同意,在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包括在總統府前靜坐的民眾。但是,在民主時代,我們不能超越憲政法治的規範,企圖要以這種「人民力量」來推翻一個民選總統。因為此例一開,是不是下一個總統,我們只要不滿意也可以比照辦理,用民粹力量轟他下台?

 走向民主的成熟,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一如生命的圓熟,必須歷經痛苦的淬練。我深信,目前社會多數的沉默大眾是理性平和的,他們絕對不容許倒扁力量走向非理性的暴力,摧毀經濟、摧毀社會安定、摧毀民主法治。我深信,這股正向力量最終一定會抬頭,開始發出聲音,將傾斜的國家秩序一步步重建。我也深信,只有這股正向力量勇敢站出來,才能改變正在扭曲變形的台灣!(王美琇/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