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魔鬼會引用聖經來達成目的


/楊斯棓


 高舉「反貪腐」大旗的「紅衫軍」發動「915圍城」螢光遊行,據范可欽指稱,「圍城之戰」的發想是來自於聖經,仿效舊約聖經約書亞率士兵繞行迦南名城耶律哥其七日傾城的故事。

 聖經上是這麼說的:此城城牆高厚,守軍強大,已經過了約旦河的猶太人本來沒有能力進攻。而在進攻前夕,約書亞向耶和華禱告,耶和華於是派來了一個天使捎來信息。之後,每天早晨,進攻的猶太軍隊在7名祭司帶領下,緩慢、莊嚴地繞著耶律哥城牆走,到了第七天,他們繞城牆走了七圈,然後停下,此時祭司高吹號角,全體士兵高喊並讚頌上帝,突然間,城牆不可思議的坍塌了,使猶太軍輕易攻入,而後能順利攻入迦南。

 「反貪腐」總部發動的圍城之戰,仿效聖經故事,將總統府與玉山官邸當成耶律哥城,以數十萬「圍城」的民意硬逼陳水扁總統得「瞬間」下台。陳總統並沒有因此下台,所以,我不曉得「圍城成功」是如何認定的。

 姑且不論「反貪腐」成員中許多人的道德形象極有爭議,甚至涉入改建校舍等弊案(本身就該被反),基本上,把這次的行動比喻成聖經的故事著實可笑。真實世界裡,自比為猶太軍隊的紅衫軍,並非沒有能力進攻扁政府,而是天天猛攻,攻擊李昌鈺的報告造假,攻到台灣監察委員付之闕如,攻到台灣沒有軍購,攻佔各大媒體,幾乎鎮日彈出同一種調調,如果有人發出不平之鳴,紅衫軍即刻要求企業主撤其廣告,要求民眾拒買該人代言的產品,足見其出招之快與狠。

 相反的,總統府或說台灣的城堡,一點也不高厚,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守軍,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國旗被中國代表搶去,媒體整天唱衰,沒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本該靜候司法,「人民法庭」卻急著在街頭判決,過一會兒「人民刑場」悄然成立,備妥斷頭台,還安排個娃兒執行任務,真是好不精采。

 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中有一段話,可以用來告訴他們這些人。放高利貸的猶太人夏洛克引用聖經的故事諷刺安東尼奧(Antonio)的借錢不收利息之說,安東尼奧如是回敬夏洛克(Shylock):

 The devil can cite Scripture for his purpose.
 An evil soul producing holy witness,
 Is like a villain with a smiling cheek,
 A goodly apple rotten at the heart. 
 O what a goodly outside falsehood hath!

 魔鬼也能引用聖經遂行其欲。
 邪惡靈魂引經據典,
 就像堆砌起滿臉笑容的惡棍,
 就像外觀艷紅,核心卻已腐爛的蘋果。
 唉,虛偽卻擁有多麼堂皇的外表啊!
(楊斯棓/實習醫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