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如何因應倒扁運動長期化、擴大化?


/放送伯


 阿扁總統在916挺台灣大會中,藉由陳唐山秘書長傳達意志,堅持不負人民付託,決心做到2008年的520;施明德的「反腐倒扁」又嗆賭「非扁倒即我亡」,在泛藍全體力挺之下,完成了聲勢浩大的所謂「圍城行動」,食髓知味,竟宣稱要「遍地開花」、「全台繞行」,更要佔領凱道,作長期抗戰的打算了!在那個居心不良的市長、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刻意縱容之下,簡直是呼風喚雨、包山包海了!

 由於政客與媒體操弄,這個運動,一時三刻間不易退潮,台灣人民要如何來看待它,如何來對待它?放送伯曰:無他,學習「與它相處」,即所謂的「Live with it」,然後,各安生業,Let it be!

 這個集團背後,根本就是馬主席的國民黨在暗中操作,媒體公然主導,深藍常客大力參與。觀乎馬主席、施「主席」,會談於媒體聞人邱復生家中,即可証明此運動的全部成分了!不就是一個假藉過氣的泛綠英雄,全面要摧毀泛綠陣營的陰謀嗎?連騙子與被騙者都能在「319槍擊案」敗選抗議與這次「反貪倒扁」運動中連續相遇!可見其藍色成分如何濃重了!

 他們要的就是對立與衝突,好升高氣勢,加上泛藍媒體的全力配合,確能「動搖國本」!成則提早執政,利益均霑,否則亦可全面抹黑泛綠,貶低2008年「贏回台灣」的阻礙!

 泛綠陣營、民進黨乃至於陳總統都先要沉住氣,知道三五天內這個運動不易消逝,則不去招惹它,讓它繼續在泛藍執政縣市消耗大量社會資源,而要是堅持下去,更會製造民眾之不便與不安;集中在凱道,可以有聚焦效果,分散到國民黨各執政縣市,聲勢必大降,且成財力、警力有限之各地方政府沉重的負擔,則連國民黨內部都要矛盾叢生了!

 不必擔心那些狠話,如「全國大罷工」、「百萬紅車圍台灣」,個人可能被媒體誤導而動員,企業絕不可能停業、停工,冒著被客戶取消訂單或由盈轉虧的巨大風險,去支持這個充滿爭議的釘孤支式的「反貪腐」運動;遊行造成交通的局部阻塞可以容忍,一旦全面出車,造成大台北大癱瘓,必成人民公敵!所有紅衫客將成過街老鼠。英雄變狗雄矣!

 還有,雖然宣稱「不出城」、「不出車」,那只限於「倒扁總部」而已,地方上自發性的作為,只要有助拉抬聲勢,當然還是「多多益善」!反正國民黨部盤根錯節,處處嗆扁,游擊戰、組織戰,紅衣藍骨,坐收大利,投機者、搶鏡頭者、唯恐天下不亂者,勇往直前矣!

 呼籲士農工商各安其業,如果可能,蘇內閣趁立法院開議時,要提出「台灣的大願景與大策略」,把辯論層次拉高到台灣大未來的規劃,而不是目前的小眼鼻政爭!超越無理取鬧,轉移社會視聽,視有若無,彼實我虛,彼虛我實。則必漸行漸遠,漸無聲矣!

 時日延展,二者必居其一:一則執政黨以「大願景與大策略」成功轉移話題,「倒扁反貪運動」被邊緣化,被視為無關緊要,千夫冷對橫眉客,則氣勢餒矣;二則活動長期化、日常化,成為人民生活之一部分,則人民不再關注,媒體一再聚焦、疲勞轟炸,反降低收視率,再去操弄,更坐實參與政爭之嫌,此運動必將被媒體所拋棄。就像當初吊車尾檢察官李子春,因為媒體的鬥爭目的而被捧成英雄,旋因社會觀感轉壞,媒體避之唯恐不及,而完全被拒絕往來了!

 安居樂業,發政施仁。政府擘畫大時代,人民邁向大未來,有理想、有目標、有牛肉、有希望,大家全力以赴,夫我則不暇啊!當人民面對這一群長期抗爭者而熟視無睹、冷漠以對時,我們的社會就越過了另一民主門檻,更加成熟穩健矣!古人云:「山藪藏疾、國君含垢」,有害之疾、醜陋之垢,青山綠水有時藏之,無傷其景緻幽美;明君賢相有時含之,有助於針砭時政。專制君主之胸懷尚且如此,民選總統之包容必也過之!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跳出針鋒相對、短兵相接的競技場、修羅殿,提高眼界、鳥瞰眾生,則藍圖畢現,大勢瞭然!弱者、昏者徒見其危而懼,唯勇者、智者能見其機而作!短視近利,見其表其小而盲與亂,巨眼高義,探其質其大而整與暇。

 施明德創造了歷史,宣告了台灣的民主政治進入了新境界、新階段,此即:自今而後,難免「國家藏疾、總統含垢」。而「反貪腐總部」更躬身入局,堅持要成為那「頑疾」與「頑垢」。終究要沉澱為台灣的歷史積累,墊高台灣的國際視野,貢獻於台灣自由民主法治體制的晉級與飛躍!

 藏疾與含垢,証明台灣民主體制的堅強生命與邁向成熟。這是我們這一代的共業,更可以是我們這一代的功業!就學習去與它共處吧!說是「與狼共舞」也可以。

  Live with it!Let it be!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