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莎士比亞看施明德


/楊斯棓


 兩年前,凱道上也失序過,最瘋狂的,莫非是許信良宣布連、宋當選總統、副總統。

 當時許多評論家都把許、施拿來類比,認為施明德還算有格調,縱然和陳總統意見相左,施選擇飛往美國,不挺藍、不理綠,做個超然的角色,誰知道施明德比許信良還狠,林義雄一句:『信良兄,連戰的錢,你千萬不能拿』,尚且對許有如棒喝,施明德竟公然秀出他和通緝犯陳由豪相交的照片,賀德芬更說施不是政治人物,接受供養(指別墅)又何妨?

 這幾天施明德的表現,令人訝於他對妻女的無情,一個肺纖維化的女兒,平常不去看,選高雄市長才去推她的輪椅四處跑,施明德的兄弟施明雄(15日)在自由廣場回陳麗珠的文章更顯刻薄無情,他寫道:『雪蕙如果不是有病,她已四十好幾了,難道還好意思仰賴年老又另有新家庭父親的資助嗎?』肺纖維化是事實,施雪蕙今天的痛苦,她的父親叔伯沒有人看的到。

 施早年在台南市選立委,鄉親出錢出力,沒有怨言;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施一句金馬撤軍論,讓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陳水扁民調應聲下跌七個百分點;施差點選上立法院長,抱怨張晉城跑票,他也怪張屬扁系人馬,卻不思考張沒有投他其實是另一個政黨在檯面下的成功運作。

 莎士比亞的《暴風雨》(The Tempest) 第四幕第一景裡,洞悉人性的普羅斯伯羅 (Prospero),如是敘述外表畸形、獸心未泯的卡力班:『一隻魔鬼,天生的魔鬼,他的本性,教養這東西永遠黏不上,在他身上我的努力仁慈地做,全都失敗,完全失敗;就像他的身體隨著年齡越增醜陋,同樣的他的心思更敗壞。』

 高牧師手鐐腳銬為了施明德,卻換得了殘忍的回報,正如普羅斯伯羅和他女兒米蘭達曾經善待過卡力班,曾經讓卡力班跟他們住在同一洞穴,還教他說話。可是,卡力班對米蘭達說:『你教我語言,而我在那上頭得到的利益是,我懂得如何咒罵。』

 王世堅口出施明德當年真該被槍斃,受盡撻伐,其實王脫口而出其來有自,我不願把施明德比做卡力班,但每一個曾信任過施明德,給過他幫助,投過他一票的人,其實都如同普羅斯伯羅,而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台灣的社會安定,報導公正,這些都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疼惜台灣如同疼惜子女。

 所以,當施明德放任失序的民眾叫囂胡鬧,把著制服學生甚至牙牙學語的稚童都當作舞台的鎂光燈照亮自己時,他的的確確在戕害台灣,這讓我想到卡力班企圖非禮米蘭達。普羅斯伯羅就認定他那種「人」只有皮鞭才能感動之,而非仁慈,是以王世堅如是說,雖然修辭有待商榷,但其意不遠矣。(楊斯棓/實習醫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