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紅軍真的單純倒扁嗎?


/蘇文章


 紅綠兩軍在街頭對陣多日,在野政黨紛紛提出二次罷免與倒閣選項,作為紅軍退場機制,紅軍確實該退場了,可是,二次罷免與倒閣會是最適合的交換退場條件嗎?

 倒扁者可以穿上紅衣上街喊阿扁下台,這是民主國家賦予人民言論上的自由,只要符合規範,任何人都應該予以尊重,在現行憲法賦予人民可以投票罷免當權者的權利下,既有法可規範,紅軍便不適宜以非阿扁下台不可作為退場條件。

 民主國家事事是以法為前提,若僅透過紅衣人聚集喊阿扁下台便可達成目的,則憲法賦予人民罷免的權利即無存在必要,任何政治認同以上街頭決定即可?

 罷免案曾經在立法院中成案,但礙於明訂罷免門檻過高,最終無法付諸人民投票表決,此時是否再行提出?亦有極大討論空間。

 法律確實沒有針對罷免案提出次數做出規範,然而,在綠軍立委必定動員反制的前提下,再次提出並給予人民投票選擇的機會依舊不高,若欲再次提出,在立法院中佔有多數的藍軍必須先思考修憲降低門檻的可能,否則既無成行之可能,又何需多此一舉。

 至於倒閣,立法機關擁有倒閣權利的精神,在於立法與行政機關的相互制衡,倒閣案的提出前提,在於行政機關施政出現重大缺失,以眼下的政治情勢,藍軍提出倒閣後,應可在重新改選中的立院繼續保有多數席次,然而,目前引發民意不滿的並非行政院長,紅衣群眾的目標鎖定總統一人,就算倒閣後藍軍順勢拿下行政院長職位,卻還是改變不了總統繼續在位執政的現況。

 假若換由藍軍人士擔任行政院長,即可換紅軍退場,則紅軍現下的倒扁行動不過是場別有企圖的政治行為,又與倒扁何干?若紅軍堅定倒扁意志,則藍軍倒閣,與阿扁下台又有何干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