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社會運動不應如此廉價!


/郭正典


 施明德發起百萬人倒扁運動後,台灣社會再起波瀾,紅色狂潮持續盤據凱達格蘭大道及火車站,陰魂不散。台北市長馬英九核准倒扁陣營長期跨夜集會靜坐是導致紅綠對抗的主因。

 集會抗議是民主國家的人民表達政治理念的重要手段,不應禁止,但集會抗議也不應浮濫,否則整個社會都必須付出代價。

 事實上,倒扁陣營這麼多日來的抗爭已讓台灣付出沈重的代價了,包括股市下跌、遊客止步、國家形象受損、媒體疲勞轟炸、警力透支、局部流血衝突等。

 以警力支出為例,南市議員陳亭妃等人日前舉行「讓警察喘口氣吧!」記者會,就認為五天的集會已耗費警力薪資一千六百餘萬元。陳亭妃議員呼籲泛藍陣營應適可而止,讓社會回復平靜,也讓警察回到崗位上維護治安。

 辦過活動的人都知道租借場地是辦活動的一筆大開銷。以辦醫學研討會為例,在研討會會場租個3平方公尺的空間擺個攤位,一天的租金至少要2000元。

 如果有人要在凱達格蘭大道租場地辦活動,則因凱達格蘭大道的面積是6000平方公尺,一個白天的租金至少要四百萬元。如果是跨夜辦活動,則一整天的租金至少是四百萬元乘以三,也就是一千兩百萬元。

 此外,若警力費用以南市五天集會耗資一千六百餘萬元來計算,則倒扁運動進行一天時台北市損失的場地收入至少是一千五百萬元,這還不包垃圾清潔費、古蹟修護費、學生及病人受干擾、車輛改道、路人被打等社會成本,也沒考慮到凱達格蘭大道是黃金地段,也是交通要道,其租金比起一般研討會的會場來應該只高不低,甚至也沒考慮到活動的對凱道周邊道路及附近的商家、醫院、建物造成的不便等損失。

 相對於整個社會所付出的代價,街頭抗爭活動發起人付出了什麼呢?除了餐飲、雨具、音響、文宣、舞台等活動本身的支出外,運動發起人可說沒有付出任何代價給公部門。

 或許就是因為運動發起人不需支付任何場地費、警力費、清潔費等費用給公部門,只要兩片嘴皮及一個手勢就可發起抗爭,難怪運動發起人樂此不疲,說除非陳水扁下台,否則沒有退場機制,對社會上要求回復平靜、不要衝突、不要罷工的呼籲也充耳不聞。

 影響社會安寧及政局安定這麼重大的社會運動竟然這麼廉價,甚至可說是免費,莫怪輸不起的泛藍民眾這麼喜歡抗爭,把抗爭當嘉年華會在辦。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使用者本就應付費。如果馬市長能以公權力執行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要求任何人利用市有地舉辦各種活動時都要支付相關費用,不能平白享用所謂的「路權」而不付任何費用,則台北市會安靜許多,市民的權益也不至於隨時被少數人剝奪,凱達格蘭大道上及火車站前的紅衫軍也不至於如倒扁要角之一的賀德芬教授所說的:「趕都趕不走」!(郭正典/台灣心會總會理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