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寧為倒扁而捨棄價值


/黃崇祐


 陳水扁總統近日對於憲改議題表示,現行憲法有關領土範圍的規定與現實狀況完全脫節與背離,基於對憲法正當性與合理性的要求,以及對於轉型正義的期待與堅持,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予以必要的處理。」施明德馬上跳出來反對,警告陳總統不要撕裂族群,大玩統獨牌,最後只會加速敗亡。

 我們頗為驚訝,無法相信擔任過民進黨主席的施明德竟然為了倒扁,不斷棄守多年以來的一貫主張與價值。

 施明德在威權統治年代,幾乎沒有政治人物與反對人士敢主張台灣應該獨立的時期,就曾在1980年三月美麗島大審中,堅強而勇敢的在法庭上說:「台灣應該獨立,事實上台灣已經獨立三十年了」這股勇氣,讓我們動容。在被囚禁四分之一個世紀,二十三歲時被拔光牙齒,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財產盡失的出獄,對於當權者竟沒有任何的恨意,僅說出:「忍耐是不夠的,必須寬恕。」日後更力行推動朝野「大和解」,直到此時,我們才真正明瞭真正的慈悲與寬容。

 十分悲傷的是,過去訴求「集合中道力量,防堵藍綠撕裂台灣」,今日卻採取革命式的抗爭偏鋒路線,升高島內的衝突與對立,撕裂人民的情感。從前強調「以包容、寬恕、疼惜的心,溫暖台灣」,現今卻以對立、敵意、仇恨的行動,分化台灣。

 難道只為了倒掉一個陳水扁,真的可以捨棄一生追求的終極價值?被塑造為「勇者的畫像」、自稱是「台灣曼德拉」的施明德,您聽見我們年輕人的困惑了嗎?給我們一個可以繼續尊敬您的答案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