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生前最後的政治大豪賭


/陳軍


 當今,大部分曾沾到一點政治層峰邊緣的人大抵都希望留下一點蛛絲馬跡的歷史地位,甘於沒沒無聞的實在是絕無僅有。但是,根據歷史的經驗,汲汲營營追求外在令名美譽的人,其品格操行常常是每況愈下。有云,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欲則剛,有容乃大,所以,常常看到檯面上的人物越是有所求,格局就越小,至於那些西瓜偎大邊,翻臉像翻書的投機政客,跳樑小丑,就更等而下之了。

 據說施明德患有肝臟腫瘤,依醫學常識判斷,百分之九十的肝臟腫瘤為惡性,而一旦發病到死亡平均為六到八個月。要是事實如此,則施某發起靜坐倒扁的動機的確耐人尋味。也許有人會認為其「憂國憂民,情悲志壯」,令人肅然起敬,但這二十天來,隨著活動的轉進,施某的表現卻荒腔走板,終於自曝其偽裝得很好的內心真正的動機。

 施某口口聲聲說這次反貪倒扁活動是愛台灣,為台灣好,但是,極其吊詭的是,其只要一聽到「台灣國」、「正名制憲」或「台灣領土範圍」幾個字,就緊張的臉色發白,嘴唇發顫,開始結結巴巴,語無倫次,每次都只好急急忙忙搬出其當年之勇,企圖掩飾當下不可告人之謀,突梯滑稽之狀,簡直令人噴飯。自曝其漫天大謊,此其一。

 活動之初,施某趁鎂光燈聚焦之便,不但當場嗆聲阿扁總統「不是你死就是我死!」,更煞有介事的立下遺書,裝出一副壯志未酬身先死的蠢樣,大吃媒體的豆腐,結果呢?活動當中,動不動就落跑到豪華露營車洗個SPA澡,睡個大頭覺,讓在現場忍受風吹雨打,無知盲動的群眾和關心國是半夜緊張的守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當場傻眼。

 更可笑者,9月30日的倒扁環島遊行,施某帶頭的倒扁總部坐的竟然是二十輛豪華的大巴士,走的是舒服的高速公路,還真分不出是戶外教學還是環島旅行。以此看來,其「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壯志」實在還不夠格為訴求無核家園,全島行腳苦行的林義雄先生提草鞋。自曝其作秀的荒謬,此其二。

 最後,我們發現施某把他用來對付癡情弱女子的「三不」手段,竟然大剌剌的移植到此次莫名奇妙的「名為反貪腐,實為反民主」的民粹大豪賭之中,而且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甚者,每在階段活動的尾聲,當被唬得一愣一愣的群眾開始無奈狐疑之時,就趕快另闢戰場,轉移注意力,以持續漫天謊言的熱力,免遭騙局被當場猜穿的命運。

 其三不策略的運作包括:除了台灣主體意識的議題外,「不拒絕」群眾任何的訴求及活動形式,包括暴力在內;「不願負起」活動主辦單位應負的一切維安「責任」,並且把一切脫軌失序事件的殘局都賴給阿扁總統去承擔,包括全台自動遍地開花,到處流血失控的種種場面在內;「不主動」參與任何減低國家社會所付出成本的協商活動,執意橫行到底,任令紅、綠族群被活生生的撕裂也無所謂,讓「愛、和平、非暴力」的活動淪為欺騙社會,換取暴力執照的藉口。自曝其「欺哄拐詐騙」的本質,此其三。

 其實,此次注定徹底破產的無厘頭街頭運動,其病入膏肓之處,並非是施某罹患的肝病,而是施某已呈精神錯亂,歇斯底里式的生前最後的政治大豪賭。活動所訴求的所謂的什麼「反貪腐、救民進黨,救台灣的民主自由」,根本就是一本腦筋急轉彎的大笑話。身體有病,並不致被人看輕,但是,施某罹患的「被害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就真的無藥可救了,因為精神病患者本身並無「病識感」(亦即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生病),但是,街頭上這群被煽動出來的,包括宋、馬在內的盲動紅杉軍呢?難道大家也都得了群體催眠性精神分裂症?否則怎麼會看不清施某生前最後政治大豪賭「假公濟私」的本質?

 高舉「反貪、倒扁」的大纛,其實真正的本質是「反民主、倒台灣」;高喊「禮、義、廉、恥」的口號,其實實際進行的內涵是「欺、哄、拐、詐、騙」,這就是這次施某發起的生前最後政治大豪賭最真實的寫照,這也將是台灣國歷史上對這次街頭活動最後、最精闢的注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