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倒扁造成刑警過勞死,施明德毫不歉疚


/綜合報導


 施明德紅軍集團倒扁環台車隊一日晚上在雲林縣政府廣場集會,在場執勤的雲林縣警局虎尾分局偵查隊長劉天下突感身體不適,雖經急救仍不治,施明德態度蠻橫地否認有關倒扁活動造成警官過勞死的說法,並毫無人性地指責:「那是牽托!」

 內政部長李逸洋在探慰劉隊長家屬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像這樣的群眾運動,應該要適可而止。」

 但是,施明德在回答媒體詢問看法時,仍然堅持他發動這項行動以來的跋扈態度,完全失去他一向標榜的「人道主義」,非常強硬地指出,「警政署要通令所有警官要做身體檢查心臟病,長期會累積到這樣是很長期的。」

 當記者問他:「會不會擔心有人說你勞師動眾?」施明德立即變了臉色,厲聲駁斥:「那是牽托!那都是牽托!」「要牽托,牽托不完!」

 施明德先前曾說,「我們沒有身份去講多餘的話。」企圖迴避所有的責任,堅持繼續倒扁環台車隊的行程,後來在了解李逸洋的談話內容後,他則把責任完全推給泛綠民眾,認為是因泛綠民眾反制,才造成警員勤務過勞。

 事實上,施明德在聽到劉天下隊長送醫急救時,曾經急忙帶著一群紅衣人趕往醫院探慰劉隊長家屬,隨後,他回到集會現場也曾領導全體人員默哀一分鐘,顯見他在第一時間已經充分了解自己的行動惹禍了。

 雲林縣長蘇治芬核准紅花開雲林,一聽到維持秩序的偵查隊長過勞死亡,相當震驚難過,說不出話來。

 蘇治芬從醫院護送劉隊長回家之後,很痛心的說,「我有自責,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自責,都要有一些自責的想法,劉天下先生發生這個事情,如果沒有自責想法的人,我覺得實在太不負責任了!」

 蘇治芬父母親蘇東啟、蘇洪月嬌生前,留下的家訓就是「寧鳴而死」也就是捍衛言論自由的意思,蘇治芬給了施明德言論自由,但她感覺倒扁行動,已經不再適用寧鳴而死了。

 蘇治芬:「當下這個年代,已經沒有什麼叫『寧鳴而死』,當下這個年代,我覺得言論空間已經夠大了,紅衫軍這整個活動,已經不是一個單純民主運動,我覺得這中間來講,已經有很多力道的介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二日傍晚時分前往慰問家屬;稍早則是內政部長李逸洋、警政署長侯友宜前往慰問,致送警安救濟金,兩人一致表示環台活動已使警力吃不消,盼活動儘快結束。

 侯友宜表示,反貪倒扁活動以來,警方已動用六萬四千多名警力,出勤已超過十九萬人次,員警缺乏輪休,身心備受壓力,希望社會多給警方支持、打氣。

 劉天下享年五十歲,育有二子一女,次子與女兒也投身警界,是標準警察世家。

 李逸洋擔心因此累壞警察,侯友宜補充已經動用了19萬警力,警察快負荷不了了。這種說法,施明德完全不能接受。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二日下午以「在我們失去一位優秀警官之後」為題,公開呼籲施明德儘快停止環台行動,讓員警好好休息,認真拼治安,以免徒然造成社會成本負擔;雲林縣籍的台聯黨立委尹伶瑛則籲請將劉天下入祀忠烈祠;民進黨立委林樹山則促立法並發起立委一日薪捐助警察慰問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