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的舞台、心態都萎縮了


/高達宏


 校園開花不飄香,三尺寒冰掩紅軍。在圍城之戰的時候,施明德意氣風發,不可一世,望著一片的紅潮,他不禁將自己膨脹到了極點。

 從那時候直到現在,施明德的自我膨脹還沒有消退。當時他罵陳水扁ˋ罵馬英九,而且罵得相當難聽。現在他罵不讓他使用學校場地的大學校長,要他們反省檢討。

 遍地花開全台巡迴之旅,在中南部激起了一片綠潮,連帶著使台北的紅潮也不再激盪,開始消退,那時,施明德就已經失去了群眾力道。

 讓人不解的是,十月十日天下圍攻之後,施明德自己都公開承認了參與人數不足以進行天下圍攻的困境,連霸佔忠孝東路的人數都不夠,可是,到現在施明德卻仍然沒有自我省思,為什麼情況會變成如此?

 施明德不明白,紅軍裡面有多少的藍軍在裡頭,他也看不出,在馬英九和國民黨撤出之後,如今剩下的只有親民黨和遊民了。直到現在,他仍然做著「百萬人」的春秋大夢,仍然生活在夢境當中。

 施明德和紅軍殘餘,困居台北車站至今,已經逐漸的遊民化,失去了政治價值,不只是台北市民不再多看一眼,國民黨也不再理睬,像這樣的施明德和紅軍用什麼資格,以什麼理由,可以到校園去開花?他們又能夠提供什麼樣的理論和觀念來讓大學生們學習?也難怪所有的大學對他們的來臨都敬謝不敏。

 施明德進不了校園。可笑的是,施明德竟然租借了人人都可以付錢租借的台大第二活動中心,一個委外經營,跟校方完全沒有關聯的場地,來舉辦「校園開花」活動,然後將之稱為「進入了校園」。

 現在,施明德不只是舞台萎縮,連心態都萎縮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