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只有仇恨,倒扁運動終究無法成功


/黃崇祐


 倒扁總部副總指揮簡錫偕日昨表示,施明德對於陳水扁總統充滿仇恨,因此,這場社會運動無法真正落實非暴力精神,整場運動領導人本身語言暴力充斥,「民進黨動員來的都是沒靈魂的人」、「雙十節陳總統的兒女往日本跑,如果中國打台灣,陳水扁會先落跑」都是語言暴力。簡錫偕最結論說,「我以為他是台灣的曼德拉,其實不是,他是拉得慢,這樣亂拉,運動會被搞垮」。

 施明德所領導的倒扁活動因為增添太多個人仇恨,使得反貪腐訴求與正當性弱化不少,我們看見施前主席萬分痛恨陳水扁總統,為了拉陳總統下台,可以不斷棄守一生所追求的價值和原則。

 陳水扁總統日前針對憲改議題表示,現行憲法有關領土範圍的規定與現實狀況完全脫節與背離,基於對憲法正當性與合理性的要求,以及對於轉型正義的期待與堅持,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予以必要的處理」。施明德馬上跳出來反對,警告陳總統不要撕裂族群,大玩統獨牌,最後只會加速敗亡。這樣的表態令我們頗感驚訝。

 施前主席在威權統治年代,幾乎沒有政治人物與反對人士敢主張台灣應該獨立的時期,就曾在1980年三月美麗島大審中,堅強而勇敢的在法庭上說:「台灣應該獨立,事實上台灣已經獨立三十年了。」這股勇氣,讓我們動容。

 在被囚禁四分之一個世紀,二十三歲時被拔光牙齒,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財產盡失的出獄,對於當權者竟沒有任何的恨意,僅說出:「忍耐是不夠的,必須寬恕。」日後更力行推動朝野「大和解」,直到此時,我們才真正明瞭真正的慈悲與寬容。

 然而,這樣高尚的情懷因為心中的恨而可以棄守。施前主席過去大力訴求「集合中道力量,防堵藍綠撕裂台灣」,倒扁運動卻採取革命式的抗爭偏鋒路線,升高國內的衝突與對立,撕裂人民的情感。從前強調「以包容、寬恕、疼惜的心,溫暖台灣」,現今卻以對立、敵意、仇恨的行動,分化台灣。

 施前主席只為了倒掉一個陳水扁,真的捨棄一生努力追求的終極價值,我們心中「勇者的畫像」,世人眼中「台灣的曼德拉」地位被徹底撼動。我們期盼民主台灣的任何政治爭議都能尋求回歸法治程序來解決,我們也希望台灣能如連戰曾說過的「願這個國家的仇恨到此為止」。(黃崇祐/台灣青年智庫學會國政研討小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