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倒扁總部倒馬,牛頭不對馬嘴


/黃崇祐


 台北市長馬英九爆發特別費疑涉不法風波,檢調偵查結果尚未出爐,倒扁總部決策委員魏千峰律師就表示,總部針對特別費問題進行內部討論,如果馬英九的特別費用於私用,當然應負起政治責任,檢驗標準如同陳水扁總統,就是必須下台負責。

 倒扁總部雖未做出最後的行動決策,也還沒真正向馬英九發動要求下台的攻勢,但是,這股將砲口對準馬英九的發言以及蓄勢待發的倒馬準備,卻已經違背倒扁社會運動的價值。

 一場能夠成功的社會運動,首先就是必須要具備清楚明確的主軸訴求,透過方向的一致性激發人民參與的熱情,並且針對目標擬出具體的行動綱領,引領廣大群眾有效率且有步驟的邁向勝利。倒扁總部在初期能夠瞬間激發一股氣勢與能量就是提出清晰響亮的主訴求「反對貪腐、阿扁下台」,並且頗有創意的先向參與者收取一百元的承諾金,而這筆累積上億元的資金就是人民要來支援在倒扁的過程當中所需的支出。

 每人一百元的捐款,隱含一個重要的契約關係,就是倒扁總部必須竭盡所能的達成讓阿扁下台的目標。這一百元不只是新社會運動的創意,更是肩負無比神聖的責任和使命,更有人民和倒扁總部簽定契約的意義。這一百元人民可沒有同意說要讓倒扁總部在日後轉而要求「不黨黨產處理條例」的通過,也沒有支持倒扁總部自做主張的抬高標準檢驗馬英九在特別費當中應負的政治責任。

 倒扁總部應有的任務非常明確,就是「反對貪腐、阿扁下台」,欲倒馬非但牛頭不對馬嘴,紅杉軍除了應該及時看穿倒扁真相之外,更有權要求解除契約,退還一百元。(黃崇祐/台灣青年智庫學會理事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