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自囚秀」是新一波的鬧劇


/趙紫龍


 施明德曾公開宣稱「不是扁倒,就是施亡」,給人他要以其寶貴的性命逼扁下台,換言之,只有「扁倒施才不亡」,扁不倒他死定了。於是,媒體借機大肆宣揚,還冠以「悲劇英雄」,仿彿他真要以身殉道,不成功便成仁了。

 成千上萬的民眾為此視死如歸的豪情感動,掏錢的掏錢、出力的出力,不少人追隨施聖人日以繼夜「靜坐」、遠赴全台「遍地開花」面對辱罵。一時間百萬人都要與貪腐的阿扁,誓不兩立。誰不支持他們紅衫軍()民粹亂法政,以假民主破壞真民主,誰就是支持貪腐,狼心狗肺,豬狗不如。奇怪的,是這些豬呀狗呀,竟然包括龍應台、李家同及余英時等從不沾綠的外省學者。

 借「假反貪腐反扁」來「真消滅本土勢力」

 紅衫軍足足鬧了台灣三個月,可是,扁還是不倒,而紅潮亂政的「百萬大軍」,只剩數十人在拖死狗,早已名存實亡,人們開始厭煩這種借「假反貪腐反扁」來「真消滅本土勢力」的「藍天再現」運動。而連始作俑者的統媒,都已看風向懶得再報導。於是,施明德及紅衫軍面臨了該如何下臺的困境,而一億募來的款子已花了大半。曾大言不慚地說:「蔣介石最多指揮六十萬大軍,我們有百萬人」的主帥施總司令,光環頓失並自雲端快速墜落,「失意政客終於還是失意政客」,空自我亢奮了一陣子,而社會及全民為其「浪漫快感」付出巨大而沉重代價。

 雙許一施都患了「不出風頭死不休」病

 「不是扁倒,就是施亡」媒體前的悲壯誓言,到底算不算數?如陳總統做到屆滿,硬是不「倒」,施明德該如何「亡」?「亡」者「死翹翹」離開人世也,就算言不由衷解釋從寬,他起碼也要消聲匿跡從此離開政壇,否則,「假死」與「真活」有啥分別?

 就在老臉掛不住及媒體不再理睬下,施先生又來個滑稽絕倫的「自囚秀」,其荒唐幾可比美另一失意政客許信良2004年的:「我們用台灣人民的名義宣布連宋當選下任總統、副總統。」。離譜胡鬧固可風光數日,久了媒體不可能老罩著他報導雞毛蒜皮,「自囚秀」註定是要失敗的,而且越自作孽死的越更難看。

 但是,對某些人,這不是問題,不讓他出風頭才要他命。「雙許一施」都似乎得了這病(另一許,乃媒體寵兒,大美人許純美也),不是嗎?

 一切比照坐牢的規格,騙誰?

 報上說施:「把自己關在一處公寓裡,一切比照坐牢的規格。施明德自囚的地點選在台北市濟南路的一處民房,施明德選擇其中一間鋪有榻榻米的房間作為『牢房』,自囚期間施明德的作息一切比照牢房規定,三餐有人送『牢飯』,房間外的客廳當作『會客室』,施明德只在固定時間會客,除非須外出看病或紅衫軍有重大活動,否則施明德將一直待在斗室裡,直到陳總統下台為止。」

 該報忘了問他,自囚無功的下一步他要如何。是「不是扁倒,就是施亡」的自裁殉道嗎?還是活活蹦蹦,政壇好漢又一條,並浪漫地聲稱不是言而無信,其實已經死過一回了?

 我也要坐施規格的牢,有人捐錢成全嗎?

 再說,若是真「一切比照坐牢的規格」,請問別的犯人也是獨自關在兩房一浴/(廁),三餐享有支持崇拜者送的「高級牢飯」,而非監獄中「難下嚥牢飯」嗎?他們能一有「不舒服」或「有重大活動」,隨時不論日夜可不假外出嗎?我很想知道那間牢房,有無電視音響,讓不讓帶進電腦及寬頻上網,又一切開銷是否由募來億元餘款開銷。

 如讓我「一切比照施先生坐牢的規格」,公費關我幾個月,我一定樂得問問「多關三五年行不行?」反正白吃白住,一切有人奉養,而「不舒服」或「有重大活動」完全由俺認定。會客時間過了,也無窮兇惡極的獄卒來趕客趕我回房,這種不受獄卒及其他罪犯欺負的牢,既安靜舒服又可存錢還自由自在,只需裝裝樣子唬唬白痴,不坐白不坐。(趙紫龍/美國加州彿理蒙)

 (註)﹕「紅衫軍」這三字,令我聯想到助納粹黨在選舉中終結德國魏瑪民主政權的「褐衫軍(Brownshirts)」及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推手「黑衫軍(Blackshirts)」,雖然「紅衫軍」手段遠比另兩軍平和及理性的多,不能歸成同類。我也想不出為何倒扁運動選與共產黨同色「連牛看了也瘋狂」的血紅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