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用餘生羞辱前半生


/嚴家同


 「問: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生涯裡面添上一筆拉下一個總統的紀錄?」
 「答:我從來沒有想過。兩個月以前我真的沒有想過,真的百感交集,我寧願遠走高飛到外面去。」

 這是去年紅衫軍最熱鬧時,施明德接受新新聞周報專訪時的一段對話。可惜的是,施明德並沒有真如上面所說,添上一筆拉下一個總統的紀錄,但他卻真的在農曆年前遠走高飛到美國治病去了。

 「不是阿扁倒就是我倒」、「只要坐下,就不會起來」、「戰士就是戰士,年齡健康不是問題」,「我對百萬人想要放肆一點、不客氣的請大家允許,就是給我一點點休息的時間,我的要求只有一點點」。

 施明德的要求和他的付出,實在不成比例;他既沒有做到讓阿扁倒下去,自己也很怕倒,不僅坐下去馬上站起來,而且還是空中飛人,到泰國、美國還要到日本;不只是要求一點點休息時間,眼看下不了台,乾脆演出自囚秀,好好休個長假。

 政治犯林樹枝在他寫的「玩弄眾生──施明德的偽裝歲月」中,一開頭就說:「一個欺世盜名、毫無品格可言的人,哪有資格強調什麼格不格的?連隨便講講也不夠格。」

 同樣是政治犯,和施明德的光環相比,林樹枝簡直太渺小,但是,施明德在這一段紅衫軍的歲月裡,他的一言一行,完全證實了林樹枝書中眾多政治犯難友對施明德的評價。沒有紅衫軍之亂,恐怕還有許多人誤解林樹枝是嫉妒他,所以,才下筆中傷。如今,林樹枝的這本著作,應該獲得全新的正面評價。

 施明德的前半生在監牢中度過,但他卻用其餘生證明,他的人格並不曾因為坐過政治牢而更顯高尚,甚至因為過度膨脹的民主貢獻,讓他不時的「想要放肆一點」,以至於太過放肆,操弄群眾,自以為是救世主。

 沒有人可以羞辱一位坐牢長達二十五年、也就是四分之一世紀的政治犯,除了他自己。林義雄曾經說過,「不要看我一時,要看我一生」,施明德前半生的光輝被毀在他自己人生的最後幾年,他的人生已經是「棺未蓋、論已定」。這難道不是政治人物最該引以為鑑的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