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施明德的最後一場小丑馬戲


/陳軍


 一早翻開早報,映入眼簾的頭版相片是一張施明德、范可欽和張富忠一字排排坐的相片,後面斗大的「紅將再起」四個字顯得格外的刺眼。

 回想去年九月初,由施明德率領紅杉軍主攻,馬英九配合側擊的「倒扁反貪腐亂台運動」猶歷歷在目,其在訴求目標失真、活動心態極度扭曲的情況下,不到三個月,主帥施某稱病遁逃美國,紅杉軍兵敗如山倒,從大起到大落,有如夢幻泡影,留下一攤爛攤子,讓只有自嘆倒楣的憨厚台灣人民及社會默默的承受,自行收拾殘局,同時更讓全國上下付出了難以估計的沉痛損失。斯情斯景,至今仍令全國同胞感受到難以承擔的椎心之痛。

 原本以為施明德演完了一齣有如跳梁小丑般既臭又爛的馬戲之後,應當會見好就收,適可而止,尤其是在馬英九因特別費被依貪污罪起訴之後,施某及紅衫軍的選擇性失憶,露出了雙重標準及自打嘴巴的馬腳,已讓反貪倒扁活動失去了正當性及立場。

 豈知施某舞劍原來志在累積本錢及人脈以利其重出政壇的準備,最近終於露出端倪,讓人在施明德的身上體會到政客失去光環的寂寞和被迫遠離權勢的怨懟,原來簡直是比下地獄還令人難以忍受的痛苦。

 此次施某藉由媒體再度嗆聲道:要是扁總統未因扁嫂一審有罪而下臺,將要再發起第二次倒扁行動。但當被詢及馬英九一審有罪卻要繼續競選總統一事的感想之時,卻尷尬的以「相當意外」及強調國家領導人更應具備正當性等數語草草帶過,既未見反貪運動在一致的標準下將對象擴及馬英九,更未見其進一步對馬某有任何強烈的譴責之意,如此選擇性雙重標準的曖昧態度,當下自曝其有如小丑馬戲般的反貪倒扁運動窮途末路,師出無名的窘境。

 在媒體及大庭廣眾之下號稱「不組黨,不參選」的施某,如今卻在檯面下悄悄的計劃開辦「九九運動學院」,並醞釀籌組第三勢力,企圖投入立委選戰。甚者,該總部在上次活動的經費流向及收資明細至今仍處於黑箱作業,不清不楚的情況之下,卻揚言第二次倒扁運動將另外募款,其企圖施展拖刀之計,將上次活動的結餘款矇混過關的陽謀至為清楚。

 施某這種用右手打左臉、用左腳踢右腿,以博觀眾施捨一點掌聲並藉此掩蓋真相的小丑馬戲,真的還管用嗎?以目前其所到之處皆有紅衫軍對嗆的場面看來,應該相當的不樂觀。

 如今就讓我們在為台灣國家建國獨立到處奔走忙碌之餘,不妨稍事休息,觀賞一下施家大馬戲團當家小丑表演最後一場狗急跳牆、自我消遣的滑稽主戲,也不失是一種極具休閒旨趣的另類娛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