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

紅杉軍別再搞笑了


/嚴家同


 當倒扁總部宣布,去年參與倒扁活動的員工,將發給年終獎金時,外界終於了解,為什麼紅衫軍今年九月九日一定要再辦一次大集會?因為工作滿一年,才好意思領年終獎金。而且,紅衫軍一旦宣布解散,也許還可以再領資遣費。

 反貪腐運動總部日前公布帳目時表示,「從去年九月九日起,反貪腐運動展開連續二十四小時靜坐表達對貪腐政權的不信任,參與民眾徹夜未眠,全體領導幹部皆未支薪義務參與,而執行面支薪的工作人員超時加班、禁休,所有媒體共同見證。」領取年終獎金者共有十九人,總金額為十九萬零九百元。

 一場癱瘓台北市、違反集遊法、主事者被判刑的紅軍之亂,原來竟是奉行勞基法而成立的一個組織活動,這真是創下千古奇談。紅衫軍為禍不小,但在創意上,絕對是獨步古今。

 倒扁總部說,勞基法第二十九條規定,「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顯然,倒扁總部是有盈餘,才能發獎金,但條文很清楚,總該先繳稅吧,不然,之前揚言剩下要捐給兒童營養午餐的承諾,也該先實現。

 相較之下,以前台灣種種的黨外及民進黨等政經社會運動,真是太沒有人性了;那時候參加的人,必須冒著被處無期徒刑、家破人亡的危險,拚死拚活,能夠單純吃牢飯,就已經是一種幸福,領年終獎金?簡直是天方夜譚。

 自居為「事業單位」的倒扁總部,可說是最守法也是最違法亂紀的運動組織;當要圖利自己時,就守法,要倒扁時,什麼法都是惡法,更管他什麼集會遊行法。打人、砸店,占據街頭,樣樣皆來,而且警方處處呵護,眼中完全看不到他們曾經做過任何的破壞事件。

 換一個角度,施明德果然是深綠,無可置疑。去年馬英九民調急轉直下,最關鍵的轉換點,正是紅衫軍之亂,台北市完全失控,他的能力和魄力,完全被看破手腳。好不容易一審無罪、逐漸回溫的時候,施明德此時再度出面攪和,這不是擺明了和馬英九為難?

 最好,馬英九再去慰勞這些紅衫軍。最好再靜坐上個把月的時間,讓台灣人重溫這些恐怖的記憶,以珍惜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果實。一年了,紅衫軍之亂就像出麻疹,一次之後,台灣人已經免疫。所謂革命不是吃飯睡覺,領年終獎金的事業單位員工,已經證明紅衫軍是一場最大的笑劇演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