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核心無邊

台獨的策略與路線之爭


/Ko Tsi-jin

 林濁水先生去年八月在自由廣場《李前總統邁進穩健台獨》一文,根據李前總統有關台灣主權已經獨立以及應以「台灣主體意識」替代「本土政權」訴求的談話,表示李前總統將兩項主張互相扣連,已走入穩健台獨階段,「重新界定了他在台獨實踐中新的戰略位置,可說格局宏大。」

 然而,今年初,李前總統接受《壹》週刊專訪,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講台獨,這本是林先生所讚許的穩健台獨立場舊論重申,也完全不脫台獨理路與內涵,卻引發偌大風波,獨派陣營雖有許多人為李前總統辯護緩頰,卻也有不少重量級人物口誅筆伐,有沒有構成台獨實踐中新的戰略位置,頗受質疑,我認為關鍵就在李前總統表示「追求台獨是退步的、危險的」。

 《壹》週刊把李前總統專訪文標題定為「棄台獨」雖然三八兼沒品,但是,從林先生口中「格局宏大」的穩健台獨立場,到引發「棄台獨」的聯想,兩者之間似遠實近的連結,或許就是穩健台獨思想脈絡與論述走向的隱憂。

 所謂台灣已實質獨立,明載於民進黨黨綱第一條,「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且台灣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既是歷史事實又是現實狀態。」在獨派陣營並無任何疑義,衝突點係基於自此延伸出去的兩條不同理論和實踐路線。

 一派強調雖存在獨立現狀,但台灣內外都存有破壞此台獨現狀的活躍因子,而且國民整體捍衛此獨立現狀的意志強度不足,因此,必須採取積極作為推動台獨;另一派主張既已存在獨立現狀,則不須再強調追求獨立,只須維護台獨現狀即可,以求國民統獨立場的最大整合可能。後者大致可以林先生的穩健台獨派以及前新潮流系為代表,和或可稱為深綠派的前者進行台獨策略與路線之爭。

 這兩派皆以台灣實質獨立為出發點,雖然對台獨內涵的看法與定義不同,但頂多只說不需要宣佈或追求台獨,是不會也不敢公開反對或詆毀「台獨」的,而在某個非常簡單、非常現實的層面來看,這就是民進黨的政治基底動能所在。

 然而,林先生認為已邁進穩健台獨階段的李前總統,卻連「追求台獨是退步、危險」的說法都宣之於口,這就跨越了那條現實的紅線,即使內涵有詮釋游移空間,光是其字面對台獨的立即貶損,連李前總統這獨派頭號人物都不免遭反噬受傷。而李前總統跨越紅線的步伐,代表的就是穩健台獨路線的可能發展方向。

 這不僅關乎台獨長期遭污名化的創痛記憶,更重要的,是關乎對台獨版圖的認知與經營。穩健台獨所對應的自然是不穩健或冒進、激進的台獨,和李前總統所指責的退步、危險的台獨相互呼應。這種台獨立場,其主要對手並不是統派,反而是其他不同族類的獨派人士,這從穩健台獨論者或支持者對深綠人士常常不假辭色、很不客氣,對統派則很願意表達善意看得出來。

 林濁水先生在〈從穩健台獨論民調〉一文表示,穩健路線和陳總統過去的新中間路線不同。後者把中間當做目的,而求中間的極大化;穩健路線則以獨立當目的,透過對中間的吸納而使獨立極大化。然而,「把中間當做目的,而求中間的極大化」,林先生可能沒有這個問題,但似乎和穩健台獨的衍生論述與策略若合符節,太看重、太在意中間人士,而這些擁有中間表象的不統不獨派,如我前文〈深綠顯學系列之中間靠邊〉所述,其實處於統獨政治意識的「邊緣」,且可能是抗拒台灣獨立現狀,至少是試圖與之迂迴對立的意識或下意識作用。

 對穩健台獨派而言,統派既非其主要對手,訴求對象又是貌似中立不統不獨的統派,因此,其所要防範甚至排除的對象,可能完全指向積極突顯台獨現狀的深綠派,兩派的台獨路線折衝交鋒是很激烈的。

 林先生雖說不以中間為目的,但其開闢的穩健台獨版圖,卻和其不認同的新中間路線一樣,都是以中間為陣地,要去「吸納」中間;所對比的,是站在深綠「核心」陣地去「擴散」影響力,因為立基於核心(而非一般認知的「極端」),所以,沒有中不中間、邊不邊緣的問題,所倚賴的,是比較幽微的在特定時空環境中具有現實基礎的想像認同,以及較有全面爆發力的在地深刻文化力道蓄積。「核心」和「中間」,是深綠派和穩健台獨派的不同陣地,「擴散論」與「吸納論」,是深綠派和穩健台獨派的不同棋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