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真假路線

台獨路線論辯的理性基礎


/Ko Tsi-jin

 歷經倒扁風暴與北高市長選舉,民進黨內與整體綠營路線與策略之爭趨於激烈,成為左右未來政局的關鍵因素,顯著指標之一,是民進黨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初選排藍程度的爭辯。

 排藍程度的主張,代表對「中間」選民的想像與理解方式,以及相應的對中間選民予以吸納或影響感染的不同策略。主張輕度排藍的後新潮流系(或可考慮以此稱呼來替代民進黨解散派系後的「前新潮流系」,以表示其類似「後現代」等「後」字系流行思潮未有穩定存在形式,但具有某些鮮明立場座標的性質)或穩健台獨派,希望以溫和立場吸納中間人士;主張深度排藍的所謂深綠陣營,則看好可以鼓舞氣勢、翻揚人心的清楚理念訴求。

 穩健台獨版圖以「中間」為陣地,要去吸納中間,所對比的,是深綠派站在「核心」陣地,要去擴散影響力,因為立基於核心,所以,沒有中不中間的問題。穩健台獨派和深綠派,各有其不同陣地和不同棋局,各有其理性基礎,兩派必須在這根本認知上做任何辯論與路線之爭。 

 在此,有個關鍵問題就指向穩健台獨派或後新潮流系。此派自恃理性,其立即效應是賦予被長期貼上偏激、極端標籤的台獨一種溫和理性的想像。然而,正因為如此,必須和歧出異質的台獨謹慎區隔、劃清界線,有時候在政治版圖設定和媒體效應下,和其他「非理性的」台獨同志之間的距離,比起反台獨的統派對手還要遙遠。

 這遙遠的距離,具體表現在本週《蘋果日報》論壇,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世代論壇執行長周奕成的一篇文章《三種台獨主義者》裡。他指出,「急進台獨主義者」有三種,第一種是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第二種是為了個別政黨的執政地位,第三種雖是真誠的台獨主義者,卻容易受到前兩種不真誠的台獨主義者所鼓動,無法成為「明智的台灣愛國者」。

 這種論述,真讓人大開眼界,把本應是路線策略之爭的對手說成若不是為個人黨派利益著想,就是會被牽著鼻子走的昏聵之徒時,雙方理性論辯的基礎又何在呢?或者只有自己是講求理性的真路線,別人則是感情衝動的假路線?

 更何況,「穩健台獨」真有那麼穩健,「急進台獨」真有那麼急進嗎?所謂「進步本土派」真有那麼進步,「傳統本土派」真有那麼傳統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