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灑脫台獨

台聯的轉進與機會


/Ko Tsi-jin

 陳茂雄教授說台聯新黨綱還是走深綠路線,卻聲明跳脫統獨之爭,放棄深綠版圖,等於「拿著令箭當羽毛」。在台灣主體意識持續上揚的今天,陳教授不無替台聯可惜之意,不過,中間偏左路線對台聯而言,也可能是個機會,相對於別人的「拿著羽毛當令箭」是裝腔做勢,「拿著令箭當羽毛」則有一種灑脫與氣派之感。

 民進黨本是反中國國民黨雜牌軍,各路理念行動紛陳,基於派系共治的傳統,在和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競爭選票的過程中,政策與路線經常機動調整游移,在綠營光譜上留下相當的補強與介入空間。

 民進黨中間路線當道時,台聯選擇佔據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深綠版圖,成績不錯,如今歷經倒扁風暴,民進黨內深綠派保衛本土政權立下大功,重回黨內主導位置,旁觀的台聯失去深綠光彩、進退失據,導致支持率空前低落,自然必須思考轉進之道。

 而台灣在地派的版圖上,民進黨留下的可供轉進的空間,就是台聯新近宣示的偏左路線。由於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體制以及懷抱台灣主權遐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雙重夾擊,台灣的國家定位統獨問題最為吃緊與迫切,然而,這並非意謂社會發展左右路線問題的必然失落與遺忘。

 日本統治時期,台灣獨立運動結合在地工農運動對抗日本殖民帝國主義的偏左路線,如今依然可以在中華帝國主義持續擴張的國際現實政治環境裡,為相應的在地社會與經濟轉型的嚴峻形勢注入一股審視與疏導的力量。

 目前在獨派陣營,訴諸獨立政治主權與獨特文化價值的國族主義誠為主軸,但追求社會與環境公平正義的理想與做法也不可或缺。

 這就是走向中間偏左路線的台聯可以展現的灑脫、氣派與浪漫,雄壯威武的獨立建國之聲盡都付予別人說,自己就朝著那繼主權獨立之後將進一步正常化的國家堅定努力與憧憬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