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真正自信

自信源於對峙經驗與重重歷練


/Ko Tsi-jin

 經常為文批判《經濟日報》等統媒鼓吹台灣再加強與中國經濟連結的林環牆教授曾指出,「執政的民進黨對於台灣的戰略路線,仍然模糊,缺乏自信」,所批評的恰恰是陳茂雄教授指為「經濟統派」的後新潮流系的「自信開放」主張。如此將「膨風」的自信「消風」,很有趣味。

 這自信從有到無的論述過程,走的是經濟發展的脈絡,其實,出發點是台灣存在現實的基底義理,這義理的衍繹與發揚自有許多面向與脈絡的呈現,文化意識的跌宕起落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面向。

 反對進一步擴大深化與中國經濟連結的立場,很容易被冠上「深綠」的封號,這封號其實沒什麼不好,因為它所代表的,可能是最紮實的自信領域,我的許多文章之所以冠上「深綠顯學系列」的標題,也是源於這份自信。

 後新潮流系所謂台灣面對中國、不畏懼與中國人周旋的自信勇氣,深綠人士早在台灣島內外與中國勢力的對峙經驗與重重歷練中,在文化意識上清楚厚實地培養出來。

 就是這份自信,讓深綠陣營展現出與中國往來收放拿捏的不同視野,以及對台灣與中國往來現況的步步追蹤與事事關心,而不會像前立委林濁水先生以大師道破紅塵之姿悠悠道出「現在三不三通已不重要」的慵懶結論。

 真正的自信,建立在對自我的優勢與局限的清楚認識,以及對事物秩序的清晰設定上,而不是建築在壓過對手或在對手面前走路有風的虛幻傲氣上。在主流輿論一片「不加緊與中國連結、馬上就落伍」的急切呼聲中,回顧自身稍踟躕的姿態可能需要更多的勇氣與自信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