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在地正義

以深綠為名的台灣在地力量


/Ko Tsi-jin

 常有人說,藍綠對立使得藍綠論述或藍綠觀點各講各的,沒有交集。其實,這種藍綠各據一方、互不相讓的外觀不過是一種假象,不過是在地力量長久遭到壓抑之後努力突飛迸發的歷程一瞥,並不是和對方對峙纏鬥的戲劇場面,而是準備甩開對方揚長而去之前的暫存視像。

 在這暫留景象中,現存藍綠或統獨兩大積極意識與消極立場參照點,整體形勢造成了不由自主的意識親近和立場趨從現象,也就是在流行時尚法則主導的主流言論意見市場中,統派或反獨派仍擁有不相稱的開明理性摩登形象,而不少獨派人士爭取支持的不統不獨中間派,也不自覺往統派意識傾斜,干擾與磨損著在地獨立意識的基底動能。然而,那些不相稱的、不由自主的、不自覺的,終將受到在地義理的沖刷。

 建立「深綠理性」或屈辱轉為榮顯的「深綠顯學」的最大意義,就是要讓台灣人看清,目前藍綠對立並不是分裂的態勢,而是在地力量上升的過程;不是踟躕茫茫的沉悶鬱結,而是在地意志執著與突破的熱力蓄積。如果綠色代表的是本土在地的客觀色彩,那麼,深綠就是將持續感染台灣人心的主觀積極的在地力量。

 建構深綠顯學正是為了不斷提醒台灣人,台灣必須回復一種在地根本義理,必須突顯一種情境,也就是長久以來在某些強制觀念與行為主導的社會氛圍中,一種深刻的在地文化力量,沒有放在適當的位置來提供影響和啟發;一股兼具創意活力和感情厚度的的自信與意志,沒有持續唱出宏亮堅定的歌聲來滌盪台灣人心,不只沒有得到正常與公平的看待,甚至常常淪為有意無意輕忽欺弄的對象,各種似假還真的指導與論說,不斷從外也從內想要鑿空當下可及的在地真實場域,指向伸手難及的遠距美夢幻景。

 由於過去台灣在地文化和歷史持續降格和異化,台灣人連情緒表達都欠缺充足的意識空間,對於自己的情感與人格,總是有意無意不斷自我檢查是否牴觸了長久以來強制建構的某種正當的或溫婉的行為感知標準。台灣人必須意識到這種標準並予以揚棄,感覺到自我身心與周遭環境交感凝聚的在地自主動能,然後鍛鍊自己去運用並強化這份自主動能,形成台灣人自主論述與自主行動的集體認知,不只是消極的生命共同體,更是積極的生命意識飛揚領域。

 反獨派常譏諷抗拒中國的深綠獨派才是蔣介石「反共」大業的繼承者,然而究其實,想要「聯共制台」的反獨派終究是承接蔣介石「反攻大陸」指導原則下的精神狀態的正牌子孫。這種精神狀態的特色,是欠缺自主動能的認知與能力,是亟欲連結泱泱大國、錦繡河山,否則沒有安全感的焦灼感,不願或不能汲引在地豐厚泉源,持續建構自我正當化的迷你神州遠景。

 由於深綠思辨的運行,使得無論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都可以積極揭露出這種遠景乾枯虛幻的可能,讓更多人瞭解,同樣是建構出來的但具有共同現實與想像基礎的在地認同與遠景,是如何相對堅穩與實在。

 深綠所代表的,是台灣在地文化與社會力量的正義。而正義,屬於擁有充分的情感投入、理解認知以及行動能力的一群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