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阿扁陷阱

陳水扁總統的歷史定位


/Ko Tsi-jin

 扁長交接之際,阿扁總統定位論述,有助綠營認清前進方向。

 阿扁總統說自己絕不跛腳,未來一年要當好幾年用,上週六出席蔣廟改名民主紀念館揭牌儀式,意氣風發宣示再來就是把牌樓上「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還有撤衛兵、把蔣銅像關禁閉之類的後續措施,果然走路有風,比花十天騎腳踏車環島的馬英九還要勇腳。

 英國《泰晤士報》一篇報導表示,輿論對卸任首相布萊爾的嚴厲批評是很不公平的,許多人對於他在職十年不容否認的成就,吝於給予正面的肯定。布萊爾的處境,也是阿扁總統的遭遇,對於其任期最後一年的一言一行,諸多媒體輿論想必就是冷嘲熱諷,彷彿全國民眾除了那一成八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人以外,都在等著看他笑話似的。

 在台灣近十幾年峰迴路轉的政壇上,阿扁以其旺盛活力,在時勢造英雄的環境中,首先在台灣的中國城台北市成為市長,民意支持度超過七成,挾亮麗成績單尋求連任,卻被如今證明政績不佳、能力平庸的馬英九硬生生拉下,沉潛兩年後又連闖兩關,連任總統,為綠營或獨派築起前所未見的政治高度;不過,十年前,這番景象誰能想像?

 阿扁兩屆總統任期,連帶促成了台灣認同意識的開展,如今自認為是台灣人且「不是中國人」的在地關鍵身分認同,已經大幅成長,許多統派人士也只能徒呼負負乾瞪眼,冀望救世主馬英九進總統府扭轉此認同趨勢。

 然而,本來只要躺著選總統的馬英九,卻繼當選台北市長反而促成阿扁大位導致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之後,再一次踏入「阿扁陷阱」,已落得騎腳踏車選甚至開跑車飛機選都還很拼的境地。

 倒扁運動期間,馬市長全不顧首都市長身分,一意孤行配合紅軍行動,溫文儒雅的假像完全拆穿,和阿扁殺紅了眼,說子彈已上膛,要讓他死得很難看,結果阿扁回敬一句「那就扣板機吧」,死得難看的恐怕卻是馬英九的政治生命。

 如今深陷紅軍首都橫行期間謝長廷市長競選團隊揭發的特支費弊案官司不說,中國國民黨全黨唯馬首是瞻好像現代女媧一樣忙著修補殘破九天的窘態,也已為重掌政權投下重大變數。如果倒扁運動期間,馬英九能拿捏住和紅軍若即若離的關係,如今一體接收反倒扁能量的恐怕就不是謝長廷了,但馬英九本人的政治判斷和台北城深藍結構已經無力回天。

 倒扁運動成就了謝長廷、打落了馬英九,一消一長,脈絡分明。綠營本土在地派人士挺扁或有猶疑,反倒扁則絕不手軟,因為知道其中混雜太多反本土在地力量的心機與算計。阿扁總統以直接間接、正向負向的方式接連絆倒了連宋馬等藍營中國派核心人物,這就是他的基本定位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