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成長飛揚

謝長廷的深綠翅膀


/Ko Tsi-jin

 謝長廷在美國表示,台灣已經獨立,不需要宣布獨立,不用辦理獨立公投,也不需要獨立運動,並提到憲法一中殘象問題。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表示歡迎謝長廷的中道路線。

 然而,有趣的是蘇的補充說明。他說,當初黨內初選時,謝主要是靠深綠票勝出,回到台灣後想必會提出另一套說法讓深綠選民認同云云。

 謝長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出線,成為陳總統「意外」的接班人,是繼當年政黨輪替後,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上,又一個大大的驚嘆號。政論家徐永明老師說,深綠支持「憲法一中」,大概會成為歷史公案。林濁水也說,民進黨立委初選用強烈主張激進化民粹台獨,造成其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路線迥然相異的問題。也就是說,謝的和解共生溫和路線,和所謂深綠派的激進台獨有所矛盾。

 前新潮流系在立委初選成績難看,林濁水也在台北市第一選區黨員投票敗給謝系立委後退出初選,使得他有以上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路線扞格的憂慮。然而,這次民進黨的總統與立委初選,兩者本質上並無不同,都是對參選人在倒扁運動期間表現的總檢驗,總統初選的逼宮論以及立委初選的所謂保皇派與改革派之辨,主導了初選的議題與節奏。許多民進黨基層「深綠」派大力挺扁、或正確一點說是反倒扁,對阿扁或明或暗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卻不買帳,使得逼宮疑雲纏身的蘇貞昌中箭落馬,號稱改革派的前新潮流系也大幅敗退。

 同樣的一批「深綠」票,既選出林濁水所說「激進」的「民粹」台獨路線,卻也選出了溫和的和解共生路線,這是怎麼回事?謝長廷訪美言論,相對於主張台灣主權未獨立的「台獨」派,顯然是主張台灣主權已獨立的追求「正常國家」派,林濁水的「穩健台獨」論和之前獨派猛烈撻伐的李前總統「危險台獨」論均屬之,然而,謝的言論至今不見獨派陣營強烈反彈。

 其實,不論主張台灣已獨立或未獨立,都走在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努力與論述道路上不斷迂迴轉進著,體系統整,脈絡鮮明,統派陣營或其他旁觀人士不願或不能熟悉此一理路與內涵,若想要做一些局外人的詮釋與戲諷,見獵心喜撿拾台灣在地論述殘渣,跳脫了獨派不說自明的想法與關懷,恐怕只能自曝其論述的貧弱與脫線罷了。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王淑慧表示,對於謝的言論,獨派人士知道總統候選人要面對不同的層次,可以理解和支持。所謂「不同的層次」,其實在謝陣營內部就有,前年謝扛著和解共生大旗入主行政院,時任新聞局長、至今仍是謝系核心成員的姚文智卻和綠營的眼中釘TVBS電視台開戰,還得勞駕陳總統保證任內不關任一家電視台來弭平砲火。謝本人罵起對手來更毫不留情,日前才因有關戒嚴的「強姦」比喻被中國國民黨求償一億。

 蘇俊賓說謝主要靠深綠票勝出,這說得沒錯,但是,謝可能不需另外準備什麼說法來說服深綠選民,因為所謂深綠派或冒進派或激動派,和所謂中間派或穩健派或溫和派,兩者之間多年以來在民進黨內或綠營間的恩怨情仇,可能會隨著謝長廷總統競選過程回歸民進黨創黨初期比較草莽大氣和綜合路線的風格而逐漸消弭。民主進步黨的黨名本是謝的原始提議,其「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主張也很能代表民進黨當初創黨理想的中間偏左綜合口味。

 這可能會讓打扁打得虎虎生風的藍營面臨一種全新的形勢,因為謝的許多言論內容聽起來和藍營差距不大,但由謝來陳述就是不太一樣,藍營冷不防還會被謝海K一頓。扁長兩人不同身段與風格所各自代表的典範意義是,陳總統開疆闢土,絆倒連宋等多位中國派核心人物(首都倒扁紅軍也讓馬英九市長聲望重挫),也帶來台灣主體與民主發展的陣痛期和清理期,智巧靈活的謝長廷若再把藍營終極救世主馬英九絆倒,台灣主體與民主發展就可以轉往成長期與飛揚期了。 

 謝長廷乘著強壯的深綠翅膀,大風起兮,展翅飛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