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國旗物語

恰似你的愛國


/Ko Tsi-jin

 在嘉義市舉行的亞洲台、中、日、韓男子排球四強邀請賽,台灣代表隊循國際奧會模式僅能使用中華台北會旗,引發會場懸掛與觀眾攜帶國旗爭議,包括民進黨嘉義市黨部等泛綠人士持國旗等旗幟前往會場,誓言捍衛台灣尊嚴。

 台灣藍綠政治集會,有個重要指標,就是中華民國紅藍白國旗在藍場四處飄揚,在綠場則不見蹤影,如今在嘉義國際排球賽會場,藍綠一致共持國旗,可謂難得畫面。

 之前有個網站讓各國網友累積滑鼠鍵點擊數到國家總數裡,並發布各國排名,台灣網友製作卡通圖畫來鼓舞士氣,將台灣擬人化為穿著紅藍白國旗裝的美少女,以國旗代表台灣認同,引來如周奕成等所謂「第三社會成員」喝彩,譽之為務實、包容、開闊、有自信、有行動力的新台灣認同云云。

 根據周奕成的定義,所謂「第三社會」,係相對於「第一社會」深綠好戰派和「第二社會」深藍死硬派而成立的。然而,在嘉義排球賽會場,拿著中華民國國旗滿場飛的有不少正是所謂的深綠好戰派。

 周奕成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所稱頌的新的、包容的、以現狀為基礎的「新的台灣愛國主義」,其實一點都不新,早已不斷在發生,如之前馬英九領導的台北市政府每逢中國團體來訪動輒收起國旗等自我降格舉動,所謂深綠派也加以譏諷譴責,某種程度也是在捍衛紅白藍國旗。

 重點是在反差與對照。在台灣實質國體和中華民國形式國名兩者並存的現實環境中,內部或因中國或台灣認同存有觀念與認知的藍綠歧異與衝突,若來到涉外事務的領域,由於立即面對共同的國際空間問題,藍綠落差縮減,就會做出相近的自然反應和舉措。

 面對中國五星旗,紅藍白旗對藍綠雙方都是現成好用的區別物,可構成立即的反差與對照。高舉國旗的綠民,高歌的恐怕不是周奕成的「新的台灣愛國主義」,而是模仿蔡琴名曲向藍民唱一句「恰似你的愛國」了。

 謝長廷在美國表示,台灣已經獨立,不需要宣布獨立,不需要獨立運動等等,其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態度,像是綠民拿國旗,恰似中華民國認同者。然而,謝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表達立場,有個立即反差與對照,那就是另一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獨立非選項」和「終極統一」論,兩人立場落差是很明顯的。

 謝長廷贏得民進黨總統初選,咸認得益於所謂深綠好戰派甚鉅,其看似穩健中間的路線,代表的是深綠核心向外擴散渲染的實力與潛能,不待什麼第三社會,早已是包容、開闊、自信、有行動力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