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光影交會

「中華民國」在台灣紀實


/Ko Tsi-jin

 馬英九日前提出「一個台灣、各自表述」,表示民進黨的主張是「台灣已經獨立,只是目前叫中華民國」,而中國國民黨的立場則是「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建立至今,就一直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藍綠對台灣現狀的描述有重疊,不是平行線。

 重疊在哪裡呢?從一九一二年以來領土、人民和國際承認都已大幅變動縮水的中華民國本體存在,和綠營堅持台灣本體的中華民國外掛名號,有幾分重疊與交集呢?怕只是像皮影戲投射在布幕上的光影交會吧?

 馬英九提到的和中國國民黨有交集的民進黨論述,只是獨派對於台灣地位「已經獨立」和「尚未獨立」兩大主張的前一種立場而已,謝長廷表示台灣已經獨立、不需要獨立運動即屬之。

 然而,謝長廷黨內總統初選勝出,一般認為主要靠深綠票源,而所謂深綠派有許多是主張「台灣尚未獨立」的,此一主張認為台灣必須從虛設的或流亡的中華民國體制獨立出去,和中華民國正當性論述交集就更少了。

 因此,藍營「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主張只和綠營的「台灣主權獨立」主張有影子的交會,與綠營「台灣主權未獨立」主張更勢同水火,藍綠對台灣現狀的描述重疊之處其實是很稀薄的。

 如要尋求「中華民國」論述的重疊與交集,在綠營或台灣派內部進行是比較容易、也比較有意義的。誠心關懷台灣主權的人,即使為「中華民國」體制說話,也是著眼於其工具性價值,認為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狀態對台灣人民獨立主權的建構有積極或消極的、直接或迂迴的功能。

 例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林滿紅博士指出,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並在以之為基礎的隔年《中日和約》中清楚表達放棄對象為在台灣及澎湖的中華民國。林教授強調,這代表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確立了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關係。

 林教授強調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獨立主權,比之於馬英九主張的一九一二年以來的中華民國連續主權,突顯出中華民國體制內涵的變動與斷裂,實在是進步與務實許多。但林教授所代表的立場必須體認的是,中華民國主權論者,有不少並不是心向台灣主權的,是向對岸中國主權傾斜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主張,為破除中國利用「中華民國」的歷史與體制宣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應放棄「中華民國」國號,正名為台灣,並不是杞人憂天。

 林教授的主張,和謝長廷所公開宣示的台灣已獨立的立場看似接近,然而,林教授著眼於國家法理主權的角度,和台灣已獨立論者的人民主權主張不同,倒是和台灣未獨立論者的國家法理地位追求如出一轍,只是因為主權排他性原則,中華民國主權和台灣主權難免互斥,彼此不容。

 「中華民國在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主權獨立」及「台灣主權未獨立」等台灣派主張,彼此之間自可充分協調,求同存異,至於和保守反動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主張,既然沒什麼交集,就讓它在藍營或中國派裡 long stay,走不出去的結果,就會自然萎縮而「攏是假」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