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為誰而戰

中國國民黨的傭兵策略困局


/Ko Tsi-jin

 明年立委與總統選舉在即,中國國民黨加強連結台灣論述,並持續推動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等其他名義「重返」聯合國公投,踏進堅守台灣主體的傳統綠營領域。可以說,中國國民黨正進入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戰場,打一場不屬於自己的戰爭。不論是為了政黨生命延續或者某種曲折迂迴的國家認同意識而戰,中國國民黨的傭兵策略,正帶領自己走向未知的險境。

 台灣人民尋求加入聯合國的集體意志,已在國內許多相關民調中一再明白顯露,從一九九三年開始推動參與聯合國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儘管在開除前主席李登輝黨籍後已大幅調整路線走向親中國政策,也不得不基於台灣社會追求國際空間的意願日益明確,跟著民進黨的「入聯」公投提出類似提案,卻設定為分殊的「返聯」公投。

 同樣的參與聯合國議題,分化為「入聯」與「返聯」立場,是有趣的「現實政治」與「表演政治」交雜錯綜的現象。民進黨的動作被指為在台灣藍綠對立的現實政治場域中激化台灣民族主義的選舉操作演出,然而,中國國民黨的對應之道,卻是考量現實政治形勢中支持群眾觀感的更具表演性質的虛擬「返聯」訴求,因為聯合國的中國會籍仍是一九四五年的原始席位,未曾退出,何來重返?

 中國國民黨基本上不認為台灣有加入聯合國的空間,也不會真想重返聯合國,去跟其亟欲交好的對象進行「中國」代表權之爭。加入也好,重返也罷,一個註定失敗的行動,再加上一個註定失敗甚至無厘頭的訴求又何妨!這不是國際社會環境早已塵埃落定的針對中國共產黨的中國合法代表之爭,而是在台灣社會內部仍然塵土飛揚的針對台灣文化政治優先意識的中國文化政治優先意識代表勢力的刻意作態,卻免不了和台灣派行動大旗「撞旗」的困窘。

 這就是中國國民黨傭兵策略的困局。中國國民黨做為在台灣牽制台獨勢力的支點,本來就有為別人(中美等大國)打仗的傭兵架勢,如今驚覺整體台灣認同風向變化對自己的生存基礎產生威脅,想要走自己的路卻發現已徹底荒廢在地戰場與戰略經營,只好仍舊在別人(台灣派)的戰場上打別人的戰爭,這或許可以賺取若干選舉成果等短期報酬,舉止和心態上卻不免矛盾重重,基本價值衝突的結果可能對政黨的生存邏輯與長期發展造成嚴重傷害,馬英九一面對著二二八受難家屬道歉流淚,卻又一面歌頌肯定二二八元兇,以及運用一些之前被中國國民黨版歷史消音的台灣意識人物反向為其連結台灣論述宣傳,也可以做如是觀。

 林濁水先生在〈馬蕭不只財經能力薄弱〉一文指出,馬蕭兩人在經濟上提出一連串全面靠攏中國的政策,卻硬著頭皮跟進民進黨入聯公投來頂撞中國。林先生建議馬蕭加強膽識恐怕開錯藥方,必須進行的應是心理統整治療,其根底緣由為中國國民黨整體結構性的策略困頓與失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