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跑水小說

本土暢銷作者和在地文化能量的連結繫絆


/Ko Tsi-jin

 彰化縣二水鄉於本週末舉行「跑水祭」,源起是兩百多年前清廷時期漢人墾田築圳引水的落成啟用儀式。像這樣如今全台各地經年可見的地方文化節活動,除了會讓鐵道迷為之瘋狂的搭乘 CK124蒸汽老火車活動和其他行禮如儀的地方文化展演之外,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呢?

 答案是有的,而且不是普通的特殊與新意。今年的跑水祭,有一位分發至當地鄉公所的文化替代役青年柯景騰全程參與規劃與宣傳,開創出嶄新的面向。

 柯景騰何許人也?就是網路小說家九把刀,他是作品銷售量超越眾多盤踞台灣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多年的外國翻譯書作者的本土人氣天王,其靈巧新穎、明快爽利的文字氛圍,形成華文世界獨樹一幟的台灣現代語言風味,創造出近十年來繼痞子蔡之後的網路和大眾文學第二座高峰,多產作品橫跨愛情、驚悚、科幻、武俠、推理、犯罪等領域,大眾文學主要類型幾乎一網打盡,打破了網路小說等同於校園愛情故事的刻板印象,同時不乏諷擬台灣政治社會現況,一個個重大經濟罪犯和政論爆料名嘴(如影射邱毅和唐湘龍等的人物)被他筆下的殺手幹掉,台灣獨特的歷史條件和中國的武力威脅陰影也成為其小說題材。還有,由其暢銷原著改編、現正於民視播出的《愛情兩好三壞》也為偶像劇這支時下台灣大眾娛樂事業主力再添生力軍。

 這樣的一個台灣在地文化創意典範的當紅人物,除了在跑水祭舉行簽書會之外,絕對有更大的本職專業發揮潛能,而這就在正於九把刀無名部落格上連載的小說《跑水》快意揮灑出來。這故事是典型的九把刀痛快俐落的熱血戰鬥風格,融合愛情、友情、民情的飽滿能量,絕對是創新型態的「地方民間故事」,地方文化創意發揚至此,應可列為相關活動的模範案例吧。

 九把刀的跑水小說,實為台灣在地文學創作的絕妙逸品,這部作品已在部落格上連載完畢,頗有開天闢地的雄渾神話氣味,兒女情長的細膩情懷也處理得很好。故事裡擅跑的熱血青年,一如閃電,一如疾風,兩位好朋友平時賽跑自娛,「阿明在雷聲中竄出,每一踏步都像榔頭狠狠砸在地面上,以極震撼的跳躍力割開路線,那力道彷彿會傷害大地似的銳利。好像有股狂風從背後吹襲著,漲滿了忠仔的身帆……忠仔赤著腳,一陣又一陣的風輕輕從腳趾尖上吹捲而過,那種隨風吹躍的姿態有種生長在山林間的野性美。阿明清秀的讀書人臉龐,與他堅定果敢的步伐完全不搭嘎,每一步都有自己的意志,雙腳像兩根實心鐵管,喧囂地狂毆地面……阿明那落雷般的踩踏大地聲,與忠仔奔躍的節奏感緊緊繫絆著。」

 九把刀談自己這篇小說,表示其挑戰之一是「對於奔跑的描寫,是不是有我自己獨特的寫法....必須有魄力,且讓讀者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跑法。」我覺得作者這目標已經達成。

 九把刀表示,「小說是我的生命旅行經過二水時,留下的美好註記,有一天我會離開,但這個故事會留下來。很希望藉著這篇作品,讓大家了解二水,了解跑水,有些感動。」這份用心,讓人感受到本土暢銷作者和在地文化能量的美好連結,九把刀又說「我一向不太理會什麼叫大眾小說的描寫,什麼叫純文學描寫,只要有效,就是九把刀流。」從作者現職來看,這篇小說已經是最有效的文化役成果了。

 九把刀部落格上的一則讀後留言說:「故事很好看。不過,更重要的是讓我又多認識了台灣,要不是看了這篇小說引起我的注意,我可能沒有機會知道原來有『跑水』這種看似簡單卻殘酷的習俗。」這是一條認識台灣的痛快捷徑,大家不妨也來跑跑看吧!

 另外一提的是,在九把刀部落格得知,這篇跑水小說原本要在本月十號祭典開始前在《中國時報》刊登,後臨時拖延,九把刀基於時效問題轉往《自由時報》(應是副刊),《自由時報》竟以稿擠為由推辭(最好是有那麼擠啦),後來《中國時報》安排在十二日刊登。我對《自由時報》沒有把握住珍貴的時間差,把送上門的珍品隨手棄置甚感不解,也讓我對本土大報的經營敏感度,相當好奇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