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左右逢源

豐富獨派內涵,累積獨派動能


/Ko Tsi-jin

 最近台聯新聞多多,和民進黨你來我往,加入紅衫軍議題更是十足火紅,綠營分合看得許多本土派人士頗為憂心。然而,從獨派路線發展與論述能量擴張來看,我覺得倒不失活潑和正向的氣息。

 陳茂雄教授曾說,台聯新黨綱還是走深綠路線,卻聲明跳脫統獨之爭,放棄深綠版圖,等於「拿著令箭當羽毛」,這是很傳神的比喻。在台灣主體意識持續上揚的今天,陳教授是替台聯可惜了。然而,相對於「拿著羽毛當令箭」的裝腔做勢,「拿著令箭當羽毛」有一種灑脫與氣派之感。

 這份灑脫,可以緩和一些直指台灣獨立目標「拿著令箭當令箭」的肅正和嚴整氣氛。雄壯威武的獨立建國之聲固然要直上雲霄,繼主權獨立之後進一步國家正常化的憧憬也如遙望綺麗雲霓般美好。

 這其實是一種復古的浪漫。

 台聯宣示的「中間偏左」路線,呼應的是上世紀初的「左獨」立場。日本統治時期,台灣人訴求獨立於日本,和中國的關係則保持開放,台灣主要是以和朝鮮、蒙古等同樣遭受帝國主義欺壓的弱小民族的身份尋求獨立自主,當時包括國共兩黨的許多中國主要政治人物皆曾應和。

 後來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台灣人同樣感覺受到欺壓,便訴求獨立於中國,這中國包含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體制,以及懷抱台灣主權遐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台灣已非「弱小民族」,經濟實力、文化自覺、政治意識都已達相當強度,「右獨」國族主義遂成為主軸。

 國族獨立令箭既出,號令四界,誰與爭鋒。

 台灣歷史走到今天,國家格局的統整思考,已是或顯明或幽微的行動總綱領,也是打造未來台灣發展舞台的鋼骨鐵架。

 因此,獨派對於台灣主體地位的思考演繹和相關論述,不免透過其思想和行為的主流位置和主導能力,某種程度滲透到傳統左派的弱勢關懷領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主張,就有「偏左」的調調。

 就民進黨而言,本是黨外勢力雜牌軍,自從統派出走之後,成為身負台獨使命的右派政黨,只是在與反台獨的右統派中國國民黨長年抗衡對壘的發展歷史中,多了一點注重社會與環境公平正義的理想品味。

 然而,在民進黨和近幾十年來整個獨派裡,左派的位置從來不是主動與鮮明的,無從發揮左派擅長的細膩與多層次的文化和社會意識批判能力,實在是一個缺憾,也造成同屬右派的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某種同質化的危機。

 從這個角度來看,在「右獨」現狀下,台聯偏左路線的復古浪漫「左獨」情懷可以豐富獨派內涵,增添獨派厚度,累積獨派動能,開闢代表台灣獨派未來左右逢源的空間。

 不過,目前許多獨派人士對紅衫軍餘悸未消,台聯精神領袖李前總統「追求台獨是退步、危險」的說法宣之於口,也的確觸動了台獨長期遭污名化的創痛記憶,造成目前種種爭議,所以,台聯「左獨」灑脫可也,但別浪漫過頭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