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總統交接

長扁造山,再造新高


/Ko Tsi-jin

 在此長扁交接之際,開展扁長定位認知與論述能量,是促發台灣在地力量可長可久的重要因素。

 謝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勝出,扁坐穩總統寶座並兼任黨主席,看兩人高來高去,有人覺得形勢無法單純化,甚至暗潮洶湧,長扁情結再度發酵,無法定於一尊。

 然而,長扁兩大山頭並立並起,靠的是同一股造山運動,也就是反倒扁的力量。

 去年九月間,高雄與台南民眾驅趕倒扁紅衫軍行動,讓紅衫軍遍地開花的行動嚴重受挫;而在紅潮總部台北市,謝團隊競選首都市長期間所揭發的馬英九特別費弊案,則是反制馬推波助瀾之倒扁紅潮的經典戰功。

 這一南一北,相當程度改寫了本土政權發展史,甚至可能改寫了台灣歷史。

 其後,民進黨總統與立委初選,成為倒扁效應的積極體現,本質是對參選人在紅潮期間表現的總檢驗,總統初選的逼宮論以及立委初選的保扁派與反扁派之辨,主導了初選的議題與節奏,最顯著的指標就是號稱改革派的前新潮流系全面敗退。

 謝系整體立下反倒扁和反馬大功而在初選勝出,不過論功行賞,毫不意外,並沒有新系林濁水先生退出立委初選時所說立委初選用強烈主張激進化民粹台獨、會造成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路線迥然相異的問題,因為重點不是激不激進或民不民粹的台獨主張,重點是保扁反紅。

 保扁或說反倒扁,和挺扁之間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存在於阿扁本人和已由大法官會議確認的總統國務機密特權和刑事豁免權的憲法高度之間。

 阿扁本人自願放棄總統憲法特權,自卸盔甲,倒扁人士見獵心喜,起而攻之,保扁人士則令總統重新整裝,回復總統高度。阿扁本人自始即有根本缺失,謝長廷也從來不是特別挺扁,甚至與扁有所切割,然而,無損其保扁大功。

 如今扁長並起的兩大身影,或有重疊干擾,實質上是雙雙確認了來自在地民眾授權及憲法機關保障的本土政權正當性與合理性,及其未來續謀開展的可能。

 驍勇善戰的陳總統帶領民進黨取得政權,為綠營或獨派築起前所未見的政治高度,不過十年前,這番景象猶難想像,兩屆總統任期也促成了台灣認同意識的鋪陳,如今自認為是台灣人且「不是中國人」的在地關鍵身份認同,已經大幅成長。

 然而,阿扁政治性格也使得藍綠對立尖銳化,造成所謂「民主內戰」,甚至連總統職位都要靠藍營和紅潮拉扯的反衝力道才坐得安穩。

 如今扁謝兩山並立,實為動態平衡,高來高去,正可以再造新高山。

 扁長性格差異化和長扁情結揮之不去之餘,謝長廷接棒的核心意涵是:在下一階段凝聚並活化台灣意識的戰鬥中,對扁開疆闢土但不乏執政缺陷的民主功過,保持既肯定又批判的態度,以貼近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歷程真相的歷史角度與實務檢驗,匯聚在地力量,形成台灣主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