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欲小不易

此時不反馬,更待何時?


/Ko Tsi-jin

 立委選舉結束,台灣政治的陳水扁時代也正式告終,阿扁總統開創本土政權,功過相抵退場,延續本土政權的謝長廷時代正式開啟。

 從2OO1年、2OO4年到2OO8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加台灣團結聯盟得票率總和,從四成一二到四成三五、再到本屆四成○四政黨票。單就民進黨得票率來看,也從三成三四升到三成五七、再成長至本屆的三成八二。

 也就是說,政黨輪替以來,國會選舉綠營得票率就一直是四成強,並無太大震盪。只是,由於剛剛落幕的本次第七屆的單一選區選區劃分票票不等值的結構問題,以及其他諸如泛綠陣營分裂等技術干擾,造成綠營佔四成民意、卻僅有兩成四代表的畸形現象。

 因此,所謂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嚴重的席次挫敗,放在兩個多月以後的總統大選脈絡來看,其實就是形勢重整與整軍經武再出發的起點罷了。台聯無緣當選的不分區第三順位賴幸媛立委迫不及待在陳文茜電視節目做出的民進黨大勢已去、馬英九篤定當選的宣告,恐怕很多人有不同看法。

 外部指標是,在介入政爭的媒體輿論鋪天蓋地醜化和丑化下,民進黨基本票源並未流失,沒有崩盤,總統選舉選票會集中起來,再加上激化綠營危機意識,與中國國民黨之爭誰勝誰負,猶未可知,民進黨總統大選氣勢欲小不易。

 內部指標是,號稱民進黨改革派、大致是前新潮流系的所謂「十一寇」五位參選人全數落選,顯示民進黨基本路線和支持者認同邏輯未有根本變動, 而謝長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勝出,相當程度是和代表黨基本路線的「深綠」派共同擊退前新系的結果。謝長廷較溫和柔軟的路線走向,乘著堅定強壯的深綠翅膀,總統大選戰力難以小覷。

 民進黨從1996年的兩成一得票率,到2OOO年的三成九,再上升到2OO4年的五成,2OO8年的目標就是李前總統1996年的五成四得票率(當年謝長廷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搭檔參選,和李連配合計拿下七成五選票)。

 都說民進黨立委選舉大敗是八年執政流失了年輕族群的選票,這或許是實話,但是,民進黨總統大選對手馬英九,歷經助長倒扁紅潮和特別費案爭議,道德與形象光環迅速褪色之際,在 kuso耍酷不手軟的青少年次文化圈裡,也不見得多麼討喜。

 像台灣近年最暢銷作者的青年小說家九把刀,最近接受媒體年度人物專訪表示,「不管是藍是綠理由都太多了,希望想管理台灣未來的那些人,能多說一些『對不起,是我做錯了』,取代『謝謝指教』或一堆藉口。」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話批評的頭號目標是誰,因為「謝謝指教 」是馬英九最有名的應付記者提問的話。

 從馬英九個人魅力難以再擴張的個人層次,以及綠營累積動能蓄勢再出發的總體形勢來看,敬請台灣派共同發揚關鍵在地力量,用選票徹底卸除馬英九長久以來藉由庸俗從眾文化打造出來的虛擬光環。

 立委選舉結果劃下的總統大選起跑線深刻奇險。台灣國會已經予中國國民黨規碗捧去,總統大選的台灣國民集體總意志之戰,無法等閒視之。此時此刻不反馬,更待何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4